重罚消极比赛 体育精神不容玷污

2023年04月19日 06:41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4月17日上午,中国篮球协会发布中国篮球协会纪律与道德委员会关于对“上海久事队”“苏州肯帝亚队”的处罚决定。经查核,认定上海久事队和苏州肯帝亚队分别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12进8第二场和第三场消极比赛情况属实。两队的行为严重违反体育运动精神。上海久事队主教练李春江和苏州肯帝亚队主教练李楠,分别被给予五年内和三年内终止其注册教练员资格的惩罚;两家俱乐部各核减联赛经费500万元。

  消极比赛实质是什么,球迷和公众心知肚明,不然何以开出这么重的罚单?4月14日,上海男篮108比104江苏男篮,挺进季后赛次轮,江苏男篮决胜时刻连续三次失误葬送好局。赛后,假球、江苏男篮连续失误、上海男篮战胜江苏男篮登上热搜引发争议。很多球迷对这场比赛感到愤怒,认为是明目张胆地打假球,完全是顶风作案;同时也深感痛心,中国体育这块本应纯洁的赛场,一次次被玷污。无论是基于双方的感情打默契球,还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交易,都是在蔑视比赛规则,消解球迷对中国篮球的信任,消解运动员应有的体育精神。

  前不久,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决定对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开展机动巡视,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近日,中央巡视组正式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将在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一个半月左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支在中国篮坛颇有影响力的球队,竟然选择消极比赛,其胆子之大、性质之恶劣,令人匪夷所思。对明目张胆顶风作案的,必须下狠心出重拳,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多年以来,打假球等体育丑闻不断;这段时间以来,体育领域的反腐持续推进,既有中国足球领域的多名高官和教练员落马,又有张继科赌博事件持续发酵。事实证明,身边人的前车之鉴,并不足以让某些人收敛收手,板子不打到自己身上,永远不知道反省。

  连续两场消极比赛,印证了违规违纪的惯性之大、利益的驱动力之大,绝不是提点要求、抓点人就能刹住。既要按照章程对涉事球队和当事人予以重罚,也要好好挖一挖消极比赛背后是否染腐败,到底是“战术性”犯规,还是故意冲撞公正底线?只是不知道中国篮协这一纸惩罚,会有多少震慑作用,如果能有一点,也算是反面教材和反面教员的积极意义了。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回应两队消极比赛被罚时表示痛心:“对于体育比赛来说,最重要的是信誉,甚至不是能力。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需要通过这起事件,来改变一些东西,让这些已经付出的代价变得有价值。”期待对所有正气不足的比赛都来一次刮骨疗毒式的治疗,让中国体育风清气正,打造真正让人民满意的赛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重罚消极比赛 体育精神不容玷污

2023-04-19 06:41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