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雨衣遭撕扯”:节日狂欢也不能没有边界

2023年04月17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网传一位女游客在云南西双版纳体验泼水节,被众男子围着泼水并撕扯雨衣的视频引引热议。目击者称还有男子拿水枪对准女生的隐私部位。当地文旅和警方表示已跟进处理。(4月16日 澎湃新闻)

  没有年龄、性别界限,也没有身份、职业差异,泼水节作为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有助于打破日常生活的距离感与隔阂感,让平时拘泥于礼节和规矩的人们有一个短暂放松、释放“真我”的契机。泼水节不仅承载着人们对他人的祝福,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饱含传统文化“和合”的精神内核。

  这边厢,伴随着旅游从精英消费过渡到大众消费,不少外地游客也会参与到泼水节活动中来;另一方面,在“以貌取人”的不良社会心态和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的裹挟下,一些人失去了禁忌和节制,让泼水节成为一个自行其是、恣意放纵的舞台——明明自己打着民俗文化的“遮羞布”骚扰异性,还指责对方“太装了”“玩不起”;泼水节的过度娱乐化、恶搞化,在无形之中损伤了一些人的权利与尊严。

  在民俗文化之中,泼水越多寓意着祝福越多。罔顾对方的承受力只顾自己痛快一泼了之,没有规则与边界意识,撕扯雨衣也好,对准女性隐私部位喷水也罢,说到底都是对女性的一种冒犯。更何况,“只顾泼水不顾一切”也会给他人带来身体上的伤害与痛苦;忽略和漠视他人的感受与安全,只顾着满足自己的精神诉求和心理欲望,泼水节中的失范行为,显然也需要纠偏。

  直接将电动车上的两位女性拦下一拥而上围着泼水,对着生理期女生一顿猛泼,“颜值越高被泼得越狠”……有些人放松过度就成了放纵,传统习俗被人为曲解就会成为陋习、恶习,“泼水节雨衣遭撕扯”本质上是一种“文明剪刀差”,一些人权利意识增强、欲望膨胀,规则意识和边界精神的培育却“慢了一拍”。

  泼水节这一传统民俗和非遗需要以一种文明、克制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不能以一种粗鲁、野性的方式表达出来。不论是对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泼水都应该适可而止、恰到好处。毕竟,不同的人既有不同的身心状况,也有不同的文化认同;“不管你怎样,反正我就这样”的自说自话,不仅可能会引发文化冲突,还可能触碰法律。尤其是对外地游客来说,泼水节本来是当地的一个“加分项”,如律把握不当,就可以沦为一个“减分项”。在全域旅游时代,当外地游客对一个地方失去信任与认同,他们自然会“用脚投票”。

  没有禁忌与边界的节日狂欢,满足了少数人畸形的精神诉求与扭曲的心理需要;借着泼水的名义耍流氓,失范行为需要被规训与惩罚。“泼水节雨衣遭撕扯”不仅暴露了少数人教养和文明素养的缺失,也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与声誉。好在当地公共部门已经介入,不文明泼水理应人人喊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泼水节雨衣遭撕扯”:节日狂欢也不能没有边界

2023-04-17 11:36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