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盘手串,不必扯上“焦虑”

2023年04月06日 07:12   来源:钱江晚报   逯海涛

  小学生开始流行盘手串了?这不是段子。

  前两天,演员鲍蕾在抖音晒出一则视频,读小学和初中的两个女儿手拿串珠,熟练地转成“绕指柔”,咔嚓咔嚓地盘了起来。鲍蕾感叹:“小学生的串快盘出包浆了。”视频发出后,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还一度冲上了热搜榜。

  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的这种行为有些不可思议。一般来说,中老年人才喜欢盘手串、盘珠子,小学生怎么就老气横秋地盘上了手串呢?有人说,孩子们压力太大了,盘手串是释放压力、寻求身心放松的行为。一些家长也开始担心:是不是孩子的心理真的出了问题?

  作为小学生,一定程度的学业压力当然有,但是否已经大到需要通过盘手串来释压的地步?潮新闻记者采访了杭州多所小学,发现很多小学生就是出于好奇,看别人玩自己也跟风而已。很多大人上小学时,流行过转笔、转书等,其实和现在小学生流行盘手串是一样的。身边人都在玩,自己也玩,渐渐成了流行成了习惯,就像一位小学生说的,“边做作业边盘,尤其无聊的时候特别想盘,就是手停不下来。”显然,硬把盘手串和焦虑扯在一起,有些夸大其词了。

  既然小学生盘手串的动机是追求好玩大过缓解焦虑,家长们大可放轻松一些,不妨试着去理解一下。说白了,手串只是小学生中流行一时的玩具,除了手串,如今的小学生潮流文化玩具还有咕卡、火漆印章和手账这三大巨头。等这阵风过去,说不定他们又会流行出什么新的玩意。

  虽然不用太过担心,但必要的引导还是需要的。有医学专家说,过于长时间持续做一种盘玩动作,会导致手指关节不均衡发育甚至造成关节肥大性增生等疾病,更严重的还会造成过早增生劳损以及腱鞘炎。所以,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小学生控制盘手串的时间,避免它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更不应该相互攀比,甚至沉迷。

  每个年龄段都会有自己喜好的活动,不管流行什么,家长多和孩子进行良性沟通,通过亲子互动来引导孩子向真向善向美,总归是不会错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小学生盘手串,不必扯上“焦虑”

2023-04-06 07:12 来源:钱江晚报 逯海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