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情侣”月花1500元,恋爱中的平等权利何在?

2023年03月31日 07:00   来源:红网   徐春月

  近日,一对大学生情侣分享两人恋爱后一个月生活费1500元的视频登上抖音热榜,获得了 78万转发、20多万评论,这对情侣也被称为“黑马情侣”。两人为了节省开支,将生活费合并使用,共吃一份饭,同住地下室,同时尝试做各种兼职来赚钱。(3月29日 顶端新闻)

  这样的恋爱方式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在评论区,有网友对“黑马情侣”的生活方式表示尊重,但更多的还是质疑,认为1500元的月生活费对于大学情侣来说不太合理。

  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并不在生活费的多少,而是在于这笔开销背后隐藏的权力关系。生活费的多少是由个人经济条件决定的,旁人无从置喙,关键在于这对“黑马情侣”共用生活费的行为。在女生看来男生对自己的好在他给自己打九价疫苗、满足她的烫发意愿等小事中体现,但这一部分的花销使用的是两人共同的存款,本来女生自己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变成了男生施加给女生的恩惠,并让女生从中获得了幸福感。

  这并不是说在恋爱相处中应该完全让男生消费,而是女生没有意识到在男生用花费共同存款“对自己好”的时候,自己的意愿支配权力正在向男生倾斜,情侣之间的平等关系正在被打破。有大学教授在现代文学课上告诉学生:“这辈子你谈恋爱也可以,不谈恋爱也可以,你谈恋爱了,性别,年龄都不是问题,只要你们两个人真心相爱就好。但是一定要在这段关系中保持人格和权利的平等,一旦平等被侵犯了,你就应该结束这段关系。”有网友评论说女生现在不像一个青春靓丽的大学生,而更像是被生活磋磨过的已婚妇女。女生之所以在这样的恋爱模式下感到幸福,正因为她像许多传统观念教育下培养出的女性一样,觉得女性应该依靠男性,顺理成章地在婚恋关系中将自己的意愿支配权转交给男方,将对方置于高位,将自己置于地位,将高位对地位的支配和控制当作伴侣对自己的宠爱。许多女性认为此事理所应当,也许是因为她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正在受到侵犯。

  健康的恋爱关系应该以保证双方权利平等为基础,在对此事发表意见的网友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女性,她们对“黑马情侣”的质疑,正说明了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囿于传统观念的限制,她们拥有正确的恋爱观和独立的人格,对婚恋关系中的平等权利有着强烈的意识。很多网友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自己的恋爱经历,展示情侣合理的省钱方式,重要的不是如何省钱,而是想说明女性要通过合理的方式保证自己平等的权利。网友们的声声质疑,也是在试图唤醒“黑马情侣”中的女方,重新审视自己的恋爱关系,追求自己的平等权利。

  随着时间推移,事件仍在发酵,有人指出这是“黑马情侣”自导自演的剧本,他们凭借热度和流量可以在短时间内变现收益。真相未现,但在我看来,如果这是剧本,不管演员们如何获利,如果网友发言中的某一句话就点醒了真正陷入权利危机的女性,那这一场闹剧就有了意义;如果“黑马情侣”并非剧本,相信网友们的争论也会在女方心中投下权利平等的影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黑马情侣”月花1500元,恋爱中的平等权利何在?

2023-03-31 07:00 来源:红网 徐春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