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

2023年03月21日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到强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再到在党的二十大上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总书记就调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从国内看,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国内外形势极为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也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不进行调查研究,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定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使调查研究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

2023-03-21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