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动物事件频现,家长毋以“事小而不为”

2023年02月03日 13:30   来源:东方网   季萌

  近日,在云南昆明海埂大坝,一对父母带着孩子强行抓海鸥的视频引发众怒。从视频中可以看出,一名男孩先是抓住了一只海鸥,强行将其塞进小小的零食罐里,海鸥痛苦不堪地挣扎着。在大家制止下,他们把海鸥放了,可一转身这对父子又故技重演,直到周围人多次劝阻才作罢。(2月1日《新京报》)

  与抓海鸥塞进罐子一样,无独有偶,前不久在江苏无锡一动物园内,也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一名5岁男孩将园内孔雀抓住残忍摔打拔毛,陪同家长竟对此视而不见,待工作人员赶来制止时,家长才出面将孩子带走。实际上,拍打玻璃窗惊吓动物、未经允许随意喂食、用物品投掷击打动物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这些行为对动物造成的伤害也显而易见。

  实事求是地说,以男孩抓海鸥一事为例,孩子可能年龄尚小,不懂得海鸥只能用来观赏,并且需要善待。但陪伴孩子的成年人,却不可能不明白遵守公序良俗,善待自然生物的道理。最令大家气愤的还是男孩的父母非但不阻止,反而帮忙辣手“摧鸥”“摧雀”。熊孩子后面有熊家长,这话看来真不是空穴来风。家长在孩子“施暴”时不制止,还推波助澜,不仅没尽到监护人责任,更可能对孩子的未来成长起到不良示范。类似事件也反映了相关家庭教育的缺失。

  某种程度上,家长的道德观念不强,教育出来的孩子也就很难有正确的三观和底线。动辄以“孩子还小”“你一个大人跟小孩较什么劲儿”等歪理来找借口,在他们眼里,自家孩子开心弄死一个海鸥或打孔雀不是一件多大的事,这是最让人担心的。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父母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小孩子虐待小动物的粗暴行为,一定程度折射出了小孩内心的黑暗一面,他无视小动物的挣扎,只想玩弄蹂躏小动物,这是对生命的践踏。而家长对小孩的行为熟视无睹,今天是虐待小动物,等小孩长大后则有可能对社会造成其它伤害。

  更为重要的,以上家长的行为很大程度折射出生命教育的缺失。所谓生命教育,其重要内容就是让孩子学会爱护自己与尊重生命,而关爱动物,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生命教育。诚然,有的孩子喜欢“虐待”动物也许并非出于本意,只是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使然,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需要家长对其进行相关生命知识的教育,给予正确的引导,而不能因为只是件小事,不必“大惊小怪”而忽视。

  总之,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培养孩子对生命敬畏的教育要从自身做起,小抓起,从身边事抓起,抓小抓早抓细,才能最大程度把善良、友爱的种子播撒在幼小心灵,才能让保护弱小、保护动物、拒绝伤害等品质在孩子心中扎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虐待动物事件频现,家长毋以“事小而不为”

2023-02-03 13:30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