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禁入女厕非小题大做

2023年02月02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1月31日,一女性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己在哈尔滨旅游时在地铁站遇见一6岁男孩上女厕,出言制止遭对方家长持续辱骂,并且不让自己赶火车。双方因此事发生激烈争执,引发当地警方介入,也引起了舆论热议。(1月31日澎湃新闻)

  男童进女厕引争议,这在舆论场上早就不是啥新鲜事儿了。日常生活中,面对此种如厕窘境,不少家长也认为带孩子进异性厕所无需避讳,往往借口“孩子还小”敷衍了事。平心而论,异性家长单独带着年龄尚小的孩童出行,颇有不便之处。出于安全考虑,在紧急情况时不得已选择带孩子进异性厕所,当然可以理解。但就此事来看,在孩子父亲在场的情况下,仍然将一个6岁的男童带进女厕,再拿“出门不便”“孩子还小”当挡箭牌显然站不住脚。

  父母带孩子进异性厕所,并非如某些家长所言“无伤大雅”。一则冒犯了他人隐私。众所周知,地铁站的厕所属于公共场所,且是一个极具隐私性的公共空间,处于其间的人必然要有明晰的“边界感”,最大程度减少对他人权益的干扰和侵害。带着男童进入女厕,孩子和家长面上兜不住,如厕者更是尴尬不已。二则也不利培养孩子性别认知能力。早有研究指出,学前阶段往往是性别角色教育的启蒙期,孩子一般在3岁之后就逐渐有了性别意识,3到6岁更是性别角色识别的关键期。换言之,孩子的性别萌芽意识往往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更早。从这个角度来看,制止男童进女厕也绝非小题大做。倘若家长仍抱着错误的思维观念,放任孩子出入异性隐私空间,对孩子形成正确的性别角色认知实则有害无利。

  如厕窘境出现,从来就不是一件小事。往小里看,事关个人生活便利;往大里看,关乎城市文明建设。要解决如厕难,破题之要还在于落实好公共服务建设。纵览引发公共讨论的诸类事件,争议的源头往往缘于公共资源分配不足。因而。满足儿童等特殊人群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如厕窘境,总是要回归到公共资源分配这一问题上来。从城市公共设计层面来考量,在公共场所推进“第三卫生间”落地是当务之急。加快推广一些有借鉴意义的试点经验,让更多“第三卫生间”成为城市标配,方能切实解决特殊人群如厕需求,于细微处彰显城市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男童禁入女厕非小题大做

2023-02-02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