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安欣”,百姓才安心

2023年02月02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近期热播剧《狂飙》中,早早花白了头发的主角安欣,取材于多个人物原型。比如,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缉毒民警,38岁就已满头白发,14年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900余人;浙江永康市公安局民警应健达在与持刀歹徒搏斗时,被砍十余刀;宁夏银川民警陈洋曾被疯狂的嫌疑人猛踩油门撞倒在地,昏迷16天、经历3次开颅手术才醒……

  《狂飙》是首部以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为背景的电视剧,反映现实的深度和锐度前所未有。自该剧播出以来,口碑与热度一路“狂飙”。巨大的成功缘于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精彩的演技;更重要的是,这部电视剧直面近年来黑恶势力为非作歹的现实;同时,描述了人民警察与黑恶势力斗争的无畏与艰辛。故事情节同样源于生活。现实中的“安欣”遭遇的场景,比电视剧里更加惊心动魄。比如盘踞海南海口30年的“土皇帝”黄鸿发,罪行罄竹难书,却始终无法形成完整证据链,双百政法英模徐贺以5本起诉书终令其伏法,办案过程中屡遭死亡威胁。

  邪不压正,但正义需要人民警察以热血和生命来守护。在电视剧中,安欣的遭遇看得观众心脏“狂飙”。穷凶极恶的犯罪团伙、极度危险的亡命之徒,就是他天天打交道的对象;时时短兵相接,处处以命相搏,就是他工作的日常写照。身处险境的安欣,人物性格和命运走向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即便与歹徒搏斗后身受重伤,与恶势力作战到底的信念丝毫没有动摇;看到并肩作战的兄弟壮烈牺牲,他大哭了一场,但擦干眼泪后,依然不畏艰险,为伸张正义而战斗。

  《狂飙》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安欣正是扫黑除恶的公安代表,是英雄民警的荧屏再现。在现实生活中,被砍十余刀的民警应健达表示:“如果再来一次,我也会豁出去”;被碾压致重伤的民警陈洋,常说的话是,警察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也是最爱干、最有信心干好的工作。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铲奸除恶,为的是对得起身上的警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卫生命,为的是不负国徽前的誓言。他们兼具智与勇,在邪恶前亮剑,在危难中向前;他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一次次厘清隐秘的犯罪链,挖出罪恶的“保护伞”;他们总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冲锋陷阵,是为了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守护百姓看得见的平安。

  安欣深入人心,正因为他是现实生活中无数英雄干警的缩影;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名热血正直的“安欣”,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安心。电视剧《狂飙》的出圈,正是老百姓对扫黑干警的又一次告白和致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因有“安欣”,百姓才安心

2023-02-02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