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砸秦桧跪像,不能一笑了之

2023年02月01日 07:43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1月29日14时许,一名游客在岳飞观游览时,突然情绪激动,站到岳飞观前的香炉上高喊“还我河山”,并掀起铁板砸打秦桧等铸铁跪像。公安部门已受理该案件。(1月31日 澎湃新闻)

  千百年来,抗金名将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广为传颂,他胸怀远大,立志报国,展示了不屈不挠的精神特质和民族气节,也感召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滋养民族精神,铸就民族脊梁,其精神力量无与伦比。爱忠臣,就会恨奸臣,遍布各地的岳王庙和忠武祠内,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等四大奸臣的跪像就成了游客抒发爱国主义情怀的寄托物。在杭州,因为岳王庙秦桧铁像总是被人砸烂,历史上曾重新修铸了9次。排队打秦桧跪像甚至成了一些景点的“保留节目”。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电影《满江红》的热映,河南周口淮阳区太昊伏羲陵景区岳飞观前,排队打秦桧跪像的游客比往年更多,有游客甚至觉得用手拍打秦桧跪像还嫌不解气,干脆用鞋抽打,更有甚者,竟站在岳飞观前的香炉上高喊“还我河山”,并掀起铁板砸打秦桧等奸臣跪像。

  从法律上说,打砸秦桧跪像,已经涉嫌违法,不能一笑了之。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游客高喊“还我河山”用铁板砸打秦桧等奸臣的铸铁跪像,甚至站在跪像台基上问:“下一个谁来?”该游客的任性之举已经构成寻衅滋事,涉事游客必须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

  对游客来说,表达爱国情感,不能拿秦桧等奸臣跪像泄愤。我们今天纪念岳飞、表达爱国主义情感的最好方式,应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精忠报国”的本领,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铁板砸打秦桧等跪像,与爱国无关,是一种赤头赤尾的破坏行为,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景区管理人员应该对此类不文明行为及时加以劝阻和制止,公安机关也应立即出手进行调查,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以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打砸秦桧跪像,不能一笑了之

2023-02-01 07:43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