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进女厕所再引争议,家长性别意识仍待提高

2023年02月01日 07:42   来源:红网   李力

  哈尔滨一地铁站的女厕所内,一女子发现有个男童站在里面,于是对孩子说:这里是女厕所,男孩不能进来。孩子母亲称该女子伤害了孩子心灵,将女子堵住要求道歉,双方在厕所内激烈争吵。这则消息30日被发在网上,引发争议。31日,九派新闻多方核实,事件发生地点在哈尔滨尚志大街地铁站,哈尔滨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也予以确认,其表示,正在了解此事。(1月31日 九派新闻)

  我们对于公厕的性别意识都是女性去女厕,男性去男厕;带小孩时,父亲带男孩去男厕,母亲带女孩去女厕。而母亲带着男童上厕所还是会选择去女厕所,这是一个多么尴尬而又经常存在的现象。与此同时,爸爸也应当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对男童进行基础的性别意识教育,教会孩子从小树立正确健康的性别意识。

  近年来多次出现男童进女厕所的话题新闻,每一次都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妈妈要带小男孩进女厕所而不是男厕所?”“为什么小男孩这么小不可以进女卫生间?”“家长不放心小孩一个人上厕所,带小孩进厕所不可以吗?”……这些问题的讨论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厕所的一个重要问题:家长带异性小孩上厕所应该怎么办?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在许多地方推广第三方厕所或是家庭厕所,但是这些设施还有待普及,现在公厕依然是以简单的男女划分为主。厕所设施建设难以在短时间内一步到位,先抓紧做好公厕性别意识的教育工作才是首要措施。

  观念转变过来,树立好正确的性别意识应当是公厕建设走出去的第一步。不然脚先迈出去了,脑子还没跟上,还是解决不了这类社会问题。母亲辩称小孩年龄小不懂性别意识,其他女性认为男童不可以进女厕,这是社会大众对儿童性别意识观念的差别,而根据专家所说:小孩子在3岁起就会有比较明确的性别意识。小孩有了性别意识后,就会知道男女有别,对异性会产生好奇心,而家长却盲目自大地以为小孩哪懂什么男女性别之分,这些都是固步自封的想法,也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家长没有转变意识,而是频繁带着孩子进入异性厕所等公共空间,既让异性看到孩子时会感觉被冒犯,又会让孩子产生错误的性别意识,更有可能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性别观念。家长的言行举止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公厕性别意识树立要从家长做起,也要在社会大众的教育中做好,性别意识教育的普及任重而道远。

  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推动公厕性别意识教育宣传,媒体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只有当正确的公厕性别意识被普及,家长树立好统一正确的性别意识观念,“母亲带男童进女厕”才不会引发公众的口水战,相信那时的第三方厕所将会建设得更快,公厕相关措施会落实得更到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男童进女厕所再引争议,家长性别意识仍待提高

2023-02-01 07:42 来源:红网 李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