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神秘协议”损人不利己

2023年01月31日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据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27日,美国与荷兰和日本就限制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达成协议,将把美国于2022年10月采取的一些出口管制措施扩大到荷兰阿斯麦、日本东京电子和尼康等公司。这是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的行径,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回应:“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破坏全球产业链稳定。”

  近年来,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和私利,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频频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企图阻止中国经济和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从禁止有关中国公司向美国提供电信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到将华为等中国企业列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清单,再到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美国滥用国家力量,倚仗技术优势,以所谓的“国家安全”等诸多借口,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对中国经济进行疯狂围堵和遏制。这些“欲加之罪”着实令人不耻,严重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将影响美国企业的权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每年都有大量的商品出口到全球各地,在众多出口商品当中,有很多电子产品以及机电设备,这些都需要用到芯片。但是,按照目前我国国产芯片的整体实力,国产芯片并不能够满足我国制造业发展需求,所以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外国芯片。近几年,芯片已经超越石油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单品,每年进口的集成电路金额都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这里面有不少都是高端芯片,尤其是14纳米以下的芯片。一旦美日荷协议生效,禁止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对于中国国产芯片来说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过,中方也早已预判到这一点,对于美国主导的对华“芯片围堵”早有准备,已经提前谋划、布局研发高端芯片制造设备。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将倒逼中国企业加快研发步伐,尽快摆脱“卡脖子”的手。

  “这是一个神秘的协议。”在美国媒体放风美日荷达成协议几天后,三国政府仍拒绝置评。对别国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不是堂堂正正的大国所为,其用心人尽皆知。从国际舆论来看,美国这种为阻挠中国高科技发展而牺牲其他国家利益的行为,已经引发各方不满。荷兰《电讯报》称,中国大陆市场占阿斯麦去年营收的15%,少了中国买家,虽然短期内对阿斯麦影响不大,但长期而言仍会流失潜力巨大的市场,且禁令将促使中国更积极寻求其他供货商并自行开发技术,为阿斯麦制造对手。比利时《晨报》称,“这就是历史性的阿斯麦协议,一个相当神秘的协议,再次标志着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时代的暂时结束”。国际企业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评论表示,美日荷滥用出口管制将制造混乱,影响效率和创新,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到头来只会封锁自己、反噬自身。美方应摈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做法,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共同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关各方也应从自身的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出发,独立决策,审慎行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日荷“神秘协议”损人不利己

2023-01-31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