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根面20元?城市旅游要切忌“因小失大”

2023年01月28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季萌

  1月25日,一段游客投诉西安回民街某面馆六根面卖20元的视频引起关注。26日,事发辖区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称,面条确实分量不足,已督促面馆整改,并求面馆为当事游客退款,也欢迎前来回民街消费的游客对商家不规范行为投诉。(1月26日新京报)

  据投诉的女游客称,虽然碗看着很大,碗里的面却少得可怜,连大带小的加起来才6根面,刚好放满碗底。现在调查结果出来,要求面馆整改内容之一就是增加50%的油泼面的分量。也就是说,这碗油泼面的分量严重不足是既成事实。事实上,面条本身的成本确实不高,以这20元的一碗面而言,无论增加多少分量,利润也是相当高了。

  诚然,以一碗面为例,某种程度上与商家所在的经营地段有关系,但无论如何商家都不能违背诚信经营的底线。一些地方的饮食协会,为了规范相关小吃的发展,都制定了行业标准,对主要食材的净含量都有要求。于此而言,要求涉事面馆立即整改,一方面是对商家的惩治,也是对其它商家的一次警示;另一方面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对市场的整治提升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有的网友戏称,别让“一碗面毁了一座城”,这个担心并非多虑。数年前,北方某城市因为天价大虾事件闻名全国。这个事现在过去好几年了,至今还时不时被网友提及,使得城市旅游形象严重受损。一些地方的乱象频出,让人发出不会再去第二次的感叹。

  依法诚信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才是生财之道。从法律角度来看,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的商品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这些权益,是法律对消费者的护佑,于商家,不能、更不应该肆意侵犯,须珍惜机会,不能让旅游变为“一锤子买卖”,造成两败俱伤。

  当然,针对类似“一碗面”等事件,监管执法部门除了及时给消费者一个公道,还不能就事论事,而是要查流水算总账,一查到底。否则,不痛不痒的处罚,只会让违法违规经营成风。监管执法的力度还应再大些,尤其在“常态化”方面多施力,少些“亡羊补牢”。同时,行业协会的作用也应当发挥出来,适时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义务感,合力祛除弊病,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市场竞争力,保障旅游者和旅游景区的合法权益,如此方能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总之,对旅游城市而言,城市形象就是金字招牌。人气旺,商家赚钱,城市热闹,大家都乐见。但对高价宰客、强买强卖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绝不能姑息,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让类似“一碗面毁了一座城”的事件真正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6根面20元?城市旅游要切忌“因小失大”

2023-01-28 10:23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