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梦想清单里没有“环游世界”呢

2023年01月18日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黎

  3000万次的视频播放,让很多观众看到了非洲小国马拉维,它背后是一个系列纪录片《我去看世界》,而我是这部纪录片“出钱也出镜”的那个人——邱黎。我和张鹏飞以及团队成员一起,做了多年的环球旅行纪录片,《我去看世界》中的很多系列比如《朝鲜世界》《非洲调查报告》《一万元自驾欧洲》,在网上曾有很大影响力,而整个系列接近几个亿的播放量。这让我们看到了环球旅行的意义和价值。

  早在2015年,在旅行博主“靠什么生存”都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出发了。当时,我们多少有点儿“傻气”,而在情怀的驱动下,我们一走就是五六年。这些年,我们去了非洲、澳洲、美洲和亚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曾经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走下去。但这一切,在疫情之后就静止了。疫情对旅游行业和我们这样的旅游博主影响很大,我们不能去国外拍摄,视频也停止更新了。幸好我们有多年的帽子设计和销售的电商经验,只能暂时“回归”帽子行业。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媒体变现大多落脚在“带货”上,我们也一直感叹,如果早几年直播“带货”,我们可能就不用为纪录片拍摄经费而犯愁了。

  但作为旅行博主,我们还是不能停下探索世界的步伐。如今,2023年的春天即将到来,我也在思考“后疫情”时代的旅行拍摄方案。我很期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可以继续做旅行博主,拍自己喜欢的的纪录片,同时扮演主播的角色,为拍摄提供更多的经费支持。

  不论如何,在2023年,我们一定会出发!我之前曾说,希望每一年都能去一次非洲。我们曾拍摄过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当地的风景与故事令人难忘。在拍摄南非时,朋友劝我们中止计划,当地的治安状况,也一度让人担心,如果没有观众和朋友们的相助,那将是一场“刀锋上的旅行”。而在拍摄另一个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时候,我们经历了一夜间“钱变废纸”、无处加油等特殊的历史时刻。这些经历,既是特殊的,也是让我难忘的,但它们都是难得的体验人生的机会。此刻,我打开非洲的地图,发现自己还有太多国家都没去过,太多故事没有听过,即便开启拍摄的“烧钱模式”,我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可以重访非洲,去记录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如果你去过非洲,就会知道那片土地上充满自由与奔放。在旅行与拍摄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点冒险,但更多的是对世界的好奇。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我们的心灵也会变得更加自由与奔放。

  南美洲同样吸引着我的目光,我也希望在2023年去这片神奇的土地拍摄旅行纪录片。我们有一位观众姐姐,她是福建人,生活在南美的委内瑞拉,她让我看到了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同在一片大陆上的阿根廷,也有观众向我们发出邀请。还有古巴,在我的脑海中,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有很多想象,我未曾进入这些国度,却始终对其充满兴趣。而我们的观众,不论是喜欢足球者,还是热爱美酒者,想必都希望跟随我们的镜头去探访南美国家吧。

  在计划启程之前,我对遥远的世界也只是充满兴趣与幻想。说实话,世界很大,别人笔下的描述,镜头下的记录,毕竟不是自己的切身体验。要想要对很多问题得到真正的答案,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就像我去了朝鲜三次,如果你要问我“朝鲜是什么样子”,我的回答可能是“我还需要再去一次”。

  一两次的旅行或许远远无法深入解读一个国家和地区,但人生如此短暂,谁的梦想清单里没有“环游世界”这个朴素又昂贵的梦想呢?世界虽大,但从出发的那一刻起,它就开始“变小”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谁的梦想清单里没有“环游世界”呢

2023-01-18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