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村医疗物资充足配备

2023年01月17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的《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各地各部门面对可能出现的感染高峰,应未雨绸缪、做好预案,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医疗物资的储备和生产,精准测算物资需求,加快扩容医疗资源,为医疗救治工作做好保障。

  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与此同时,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充足的药物供应和便利可及的医疗服务是当前平稳度过疫情流行高峰的重要保障。而农村是我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做好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储备尤为重要。

  做好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工作,需要各部门各行业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提升医疗物资产量,科学精准做好保通保畅。相关部门应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加速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应急审评审批,调整相近生产线转产,协调解决物流、用工、采购等各环节困难的具体措施,打通物资生产难点堵点,从根本上提升生产供给能力。同时,还要不断强化物流运输监测、跟踪调度、人力补充,全力畅通“微循环”,保障医疗物资末端配送。

  不过,社会资源毕竟有限,感染人数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时,必然造成医疗资源紧张,因此保障医疗物资供应还是要讲究轻重缓急、抓住重点。要保障农村重点人群的用药就医需求,针对老人、儿童、孕产妇、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等群体,可以通过指定区内医疗机构、发放防疫包等形式,精准投放医疗物资。

  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是一个系统过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只有加强各方面的资源储备,把更多医疗资源留给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尽力“压平感染曲线”,我们才更有底气应对可能到来的冲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保障农村医疗物资充足配备

2023-01-17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