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料食品”不能成“三无产品”新阵地

2023年01月11日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关育兵

  “白菜价”“论斤囤”……近段时间,在一些电商平台,火腿头、面包边等各色“边角料食品”人气颇高。这些使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零碎材料制成的“边角料食品”,因外形不规整,无法作为正常产品销售,价格更低,而用料、品质则与正常产品一样,这让许多消费者钟爱有加。(见1月9日《人民日报》)

  “边角料食品”从出现到走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关市场并未萎缩,说明其还是颇受欢迎也较有发展前景的。

  “边角料食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供需双方的需求。从商家角度看,把加工过程中的“边边角角”收集起来低价出售,可以减少浪费,增加收入;对消费者角度而言,以相对低的价格购买到与正常产品一样的品质,十分划算;而从社会层面看,“边角料食品”亦有利于节约型社会建设,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

  食品可以有“边角料”,但食品市场不能有安全死角。“边角料食品”只是外观不规整,但口味、质量都应该与正品一样。然而,随着“边角料食品”的发展,许多“注水边角料”正在滋长。比如,虎皮蛋糕通常都有清晰的纹路,蛋香味浓郁,但一些商家拿普通蛋糕边和虎皮蛋糕边混在一起销售,挂羊头卖狗肉。再如,“边角料食品”因其特性,包装简单一些可以理解,但其本质仍是食品,仍应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确保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必要的标识信息清楚明确。然而,当前一些“边角料食品”几乎以“三无”的面貌上市销售,安全存疑。

  针对“边角料食品”出现的这些问题,有关各方应积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应对。比如,要强化监管措施,不定期抽查,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避免出现管理盲区;商家和经营者应加强自律,依法行事,主动标注商品正价和“边角料食品”价格;消费者在选购“边角料食品”时,亦应擦亮眼睛,看清必要信息标识,在消费源头为自己把好安全关。

  对新事物及时进行规范和引导,帮助其尽快走上发展正途,是各方应积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边角料食品”不能成“三无产品”新阵地

2023-01-11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关育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