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文身不像英雄?拒绝做一只“带着角的犀牛”

2023年01月10日 06:55   来源:红网   姚奕妏

  1月2日,冯先生在江苏江阴市新桥镇南桥附近听见有人呼救,便直接脱下外套下水救人。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后,网友纷纷点赞他的见义勇为,也有网友认为他“染发文身,不符合一般英雄形象”。(1月8日《人民日报》)

  而这些网友的发声不得不让我们探讨一下如今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问题。首先,什么是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主要是指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并把这种观点看法推而广之,认为这个事物或者整体都具有该特征,而忽视个体差异。现实生活中,刻板印象并不鲜见,譬如“开车不好的都是女性”“女生在理科方面就是比男生差”等等。诚然,有时候刻板印象确实能帮我们快速认清某一群体中大部分人的特质,但是过度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会给别人带来伤害。

  回到事情本身,冯先生本身的英勇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与点赞,而部分网友的刻板印象却让不少人寒了心。“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优良品质仿佛因“身上有文身、染一头红发”而被蒙上了一层纱,而部分对其英雄事迹的称赞也因此而止步。甚至不少网友认为其更像“社会人”,而非救人英雄。但不论冯先生的外貌如何,他在寒冷的冬天奋不顾身跳下水救人,这一行为难道不能称得上是英雄吗?因此,切记不要将英雄二字的本义粉末倒置。

  关于什么是英雄,人民日报曾这样解释:“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而现在,部分人却非要把英雄二字也拆分个三六九等。那究竟是要有多传统的外形,还是多挺拔的身姿才配得上英雄二字呢?当人们把自己看世界的眼光强加在别人身上,这体现的是一种一元格局,是价值霸权,是不包容、不接纳的固步自封。

  以一概全本身就是错误的想法,一个人的审美倾向与穿衣打扮本身就不能作为评判一个人的标准。或许在我们所熟知的电影动画里,英雄永远出场带风,手拿着武器,露出不可一世的帅气神情。但就像光环效应所指出的:人们常会对一件事物做出 “好”或“坏” 的最初印象,然后照着最初印象评判事物。我们的行为总是受限于我们所谓的“经验”,而这样的“经验”在某些时刻却可能带来误解,甚至是污名。

  如果社会上每个人都追求同质化,而忽略了个体的差异,便以此来打击个体,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一个稳定但僵化的存在。冯先生如今做出了自己心中正义的选择,而部分人却把目光聚焦在了“染红发、红袜子、红内衣、有文身”上面,以自己对于所谓“社会人”印象来强行“定义”冯先生本人及其所作所为,并因此告诫别人别学别这么做,这无疑落入了以貌取人、刻板偏见的陷阱。而倘若人们都习惯于带着有色眼镜看人,那么这个社会上有个性的英雄可能会越来越少。

  曾经有位画家画了幅犀牛作画的场景,犀牛因为在两眼之间长了角因此看出去的风景全都如出一辙带着角。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头犀牛,永远带着自己的角去看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容易关注眼前的风景而忽略更多的风景。但我们还是应当努力学会打破这种刻板印象带给我们的影响,拒绝做一只“带着角的犀牛”以更多元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同时,就像那句歌词一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做自己生命中的侠客吧,抛开偏见与标签,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染发文身不像英雄?拒绝做一只“带着角的犀牛”

2023-01-10 06:55 来源:红网 姚奕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