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接种疫苗,真的很重要

2022年12月09日 10:09   来源:钱江晚报   古敏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第六条提到,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作出专项安排。

  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为此,在3年来的战疫过程中,相关部门一直强调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共同构筑坚实的全民抗疫防护墙。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还不尽如人意,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还不是很高。

  “新形势新任务”的研判透露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发生变化,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提高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率,成了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考量。

  除了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接种不方便之外,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

  通过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以及提供上门服务等暖心举措,接种不方便不难解决,而涉及对接种疫苗认知问题,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宣讲帮助老年人切实转变观念。

  老人认为“足不出户”就可以避免感染,这样的侥幸心理要不得。由于全人群疫苗接种率非常高,加上病毒变异,大量的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如果他们去探望老人,就难以避免发生感染的风险。

  新冠疫苗对于老年人的保护作用非常显著。打了疫苗,遭遇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免疫系统很快会被调动起来,产生特异性的抗体就会把病毒给中和掉,减少病毒对老人产生的额外影响。反之,如果没打疫苗缺失抗体,那么可能就会加重或者诱发基础疾病的发生,造成更大的伤害。

  对于老人而言,完成疫苗接种实在是太重要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赶紧去打疫苗吧!

  行百里者半九十,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务之急。当然,应接尽接的前提也必须秉承“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把工作做好做细。对此,相关方案明确提出,医务人员在接种过程中会耐心回答老年朋友们的疑问,会对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确保接种安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老人接种疫苗,真的很重要

2022-12-09 10:09 来源:钱江晚报 古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