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借考是“创新”亦是“暖心”

2022年12月09日 07:4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12月7日,教育部部署2023年研究生考试组织工作时,明确“当前仍滞留在报考点所在地以外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申请借考。在“考研热”持续升温的背景下,这一政策调整引发广泛关注。

  此前,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多场考试因疫情而暂缓,部分考生的规划被打乱。相关政策一方面体现出教育系统上下力求确保考试如期进行的决心,另一方面,确保滞留在报考点以外的考生能够“主场作战”,增进应考的信心。

  随着“新十条”出台,异地通行不再是难题,但对考生来说,各类风险依然存在。为了保持最佳状态,不少跨省考生会选择“提前踩点”,不仅房租花销不菲,更耗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允许异地借考,为考生提供了一种风险更低、容错率更高的选择:不必再与城市恢复的速度赛跑,不必再与火车飞机的退改纠缠,不必再为网络上的流言烦心。

  事实上,异地借考在地方层面已有先例。就在去年,浙江、陕西等多个省份针对隔离滞留考生放宽借考名额,广东也曾经给高考生设置“特殊考场”。在面试阶段,各大高校针对有困难的考生,采取了线上面试的方案。任何创新都免不了有利有弊,但不能因为怕麻烦、怕出事,而忽略了考生的真实诉求。

  “考生不动试卷动,政策先于问题动。”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尝试借考,的确是一项费心劳力的工程:人员统筹,考场安排,试卷的分批邮寄和保密等工作,都需要重新调整。相关部门要提前准备,协调部署各有关省份和招生单位做好自命题试卷调配和标准化考场增设等,既保障相关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也确保平稳施考、平安研考。

  乐见借考政策多跨“一小步”,让考生切切实实省去“一大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异地借考是“创新”亦是“暖心”

2022-12-09 07:4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