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舞台远不止于短视频

2022年12月09日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听障律师谭婷,我国第一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听障人士,用手语普法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无声的角落;盲人化妆师肖佳,自学化妆、乐观生活,在科普盲人生活中展现出明媚的内心;“鄂东老男孩”文刚,从家电维修到农产品直播带货,小小的身躯有大大的能量……据本报报道,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正在借助短视频和直播的潮流展示自我。截至2022年11月,抖音有1410万条关于残障人士生活的视频内容,获赞超17亿次。

  获赞超17亿次,既是网友对残障人士视频的认可和鼓励,也映射出残障人士视频内容引人入胜。在各具特色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残障人士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们紧跟时代脚步,不仅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同时认真思考人生,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残障人士在这里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也给了网友了解他们真实生活、破除刻板印象的机会。最令网友动容的,是他们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状态。谭婷在听障的困难下学习法律知识,肖佳在视障的阻碍下学习化妆技能,身高仅1.4米的文刚克服身材缺陷学习家电维修……在与生活的搏斗中,他们是不屈不挠的强者。尤为难得的是,在短视频平台上,他们“残障者”身份被无限弱化了。网友更多关注的是他们传播的知识、过硬的修理技术、淳朴的乡村风情。

  其实,残障人士发光的地方,远不止于短视频。残障人士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社会生活,对社会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学校老师,不管是外卖骑手还是公司职员,各行各业都有残障人士在努力工作、倾情奉献。但不容回避的是,现实生活中,残疾人在就业等领域依旧还会遇到重重障碍,他们不仅需要像短视频这样具有包容性的平台,更需要全社会消除偏见与歧视,创造更多包容的环境和平等就业机会,让他们在现实生活的舞台上同样大展身手。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在残障人士的未来发展中,当然离不开社会的包容,离不开对残疾人职业道路的拓宽。对残疾人多一点关爱和关注,就能让他们在实现自我价值之路上少一点障碍,就能在社会的大舞台上赢得更多人的点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残疾人舞台远不止于短视频

2022-12-09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