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崛起孤立谁”的西式逻辑何其荒谬

2022年12月09日 07:14   来源:北京日报   付随鑫

  近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指出,中国的崛起,不是孤立中国的理由,也不是限制对华合作的借口。针对近年来西方盛行的逆全球化和“脱钩断链”风潮,朔尔茨则表示,各国应当避免世界再次分裂成不同阵营,需要走出意识形态盲区,务实打造伙伴关系。

  朔尔茨的这篇文章呼应了他11月份的访华之行。上述表态基于的是合作共赢的现实考量,既是对德国内部对华强硬派的拒斥,也是表达与美国明显不同的对华政策立场,更抛出了一个当前国际交往中的核心问题:当一个国家的崛起成为其被孤立的理由,将是何等的荒谬。

  事实最有说服力,中国崛起给各国带来的不是麻烦和威胁,而是实实在在的机遇和利好。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全球投资了数千亿美元,使其成为惠及140多个国家的国际公共产品。近年来,尽管美国方面竭力挑起对华战略竞争,渲染“脱钩断链”,但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坚信中国仍然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发展热土。今年前7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增长36%;前8个月,韩国对华投资增长59%,德国对华投资增长30%,宝马、大众、巴斯夫等巨头近来都纷纷在中国扩大投资。在国际社会扎实坚定的用脚投票中,一些反华政客持续渲染“中国威胁”,只能证明自己的狭隘与偏执。

  需要看到,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很大程度是美国国内治理失败、向外转移国内矛盾的结果。在过去三四十年里,美国实行所谓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放任资本主义体制弊端横出,导致美国出现严重贫富分化,弱势群体得不到政府的有效救助。而美国政客察觉到这股民怨,肆意地将其煽动成一股猛烈的右翼民粹主义运动,趁机推行极端的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政策。但这样的做法,已然被证明是害人害己。比如,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使美国民众额外承担900多亿美元的消费成本;美国司法部推行的“中国行动计划”,削弱了美国在科技领域的全球吸引力;美国制定的《芯片与科学法案》,损害了美国芯片公司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份额,削弱了其产品研发能力。

  一正一反两种景象生动说明:大国竞争早已不是时代的主题,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世界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脱钩断链”“小院高墙”损人不利己。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于中国而言,我们发掘的是一条通过和平方式来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崭新道路,所谓“威胁”子虚乌有,痴迷于傲慢的偏见,只会使自身错过合作共赢的机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谁崛起孤立谁”的西式逻辑何其荒谬

2022-12-09 07:14 来源:北京日报 付随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