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变“推销”?家长莫中招

2022年12月08日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打开安全教育课直播,直播间的“老师”却迟迟不讲正题,而是推销起了“零元记忆课”。据报道,这一出“移花接木”发生在兰州某中学组织的线上讲座。目前,当地教育局正对此进行核查。

  假借学校卖课敛财,并非第一次。之前就有人把“开学第一课”变成带货直播间,或是利用高三家长的焦虑大肆宣传。相比无差别投放广告,“公益讲座”的名头更具迷惑性。它们常选择与校方合作,装作是“上级部门指派”,对家长而言是无形的压力。“大家都买了课,我不买,孩子会不会受到影响?”一旦产生这样的心理,就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从家长群中的聊天截图来看,学校为此次直播做足了准备,甚至提前告知了课程大纲。对于这场直播事故,教师表示“只是传达通知”,教育局回应称“从未举办过类似课程。”究竟是无心之过还是假公济私,背后的责任归属仍需厘清。

  2018年,教育部就曾印发通知,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近年来,各地对家庭教育讲座的收费和商业推广也作出了严格规定。相比于线下的推广,使家长“又爱又恨”的线上讲座在地点和费用上都钻了空子,亟待规范。维护校园教育的一方净土,合理引入社会资源,不仅要学校担起责,更需要主管部门把好关。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场“记忆课闹剧”,家长能够理性监督,勇敢发声,称得上“人间清醒”。“吃一堑,长一智”,在教育观念不断进步的今天,“专家”忽悠家长越来越难。面对变相的推销和广告,应畅通举报的渠道和追责机制,也让商家“长长记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公益”变“推销”?家长莫中招

2022-12-08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