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哥”跑全马是个错误示范

2022年12月08日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近期,一张“男子叼着烟跑马拉松”的照片在网络盛传,并且“火”到了国外。中国田径协会日前发出马拉松文明健康参赛倡议书,明确提出“践行和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做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公民”。

  照片中,一位身材瘦削的大叔手里攥着打火机,气定神闲地吞云吐雾。据悉,这位大叔已参加马拉松赛事多年,早在几年前就因在赛道上吸烟初为人知。令不少网友惊讶的是,他的全马战绩其实还挺不错,多次保持在三个半小时左右。

  不得不说,网友偏好这类“奇人”戏码,无可厚非,但最起码要尊重一下常识。首先,吸烟有害健康,拿“抽烟哥”的例子来“颠覆科学”,显然自作聪明。其次,如此“张扬个性”,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潇洒”,相反还有些“煞风景”。正如多数网友质疑:只要不影响他人,吸烟属于个人自由,但在马拉松赛场这种公众场合抽烟是否欠妥?

  作为举办城市的文化名片,马拉松赛事中的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下,错误示范的影响不可小觑,以这样的方式“出圈”,着实并不光彩。有跑友表示,比赛当天“抽烟哥”并非全程都在抽烟,只是偶尔抽烟的瞬间被摄影师拍到。如果情况属实,恐怕更要以此为鉴:以国内外的诸多体育赛事为参照,连烟草广告都被禁止投放,更何况是选手自己吸烟?

  经常跑马拉松的人,哪怕身体再棒,跑得再远,成绩再好,也别忘了带着文明出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抽烟哥”跑全马是个错误示范

2022-12-08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