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年轻人摘取人生路上的“金牌”

2022年12月08日 07:28   来源:工人日报   赵洁

  据近日《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1月27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落下帷幕。21枚闪亮的金牌,让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蝉联世界第一。“拧螺丝”(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拧成世界冠军的“00后”小伙子蒋昕桦、“刮腻子”(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走上世界舞台的马宏达、靠做美容(美容项目)圆梦世界之巅的重庆姑娘王珮……中国代表团的36名参赛选手全部来自职业院校,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一位位闪亮的技能明星,正是当下我国职业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处于“节节高”的状态,从这次大赛结果可见一斑。本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34个项目的比赛,金牌获奖率达到62%,实现了新的突破。技能大赛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实现着技能超越,千千万万的职校生也在勤学苦练中实现着人生突破。近几年,我国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职业教育正在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技能金牌选手载誉而归,职业教育和技能强国依旧任重道远。我们需要深刻认识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和特点,厘清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面临的挑战。

  职业教育肩负着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如何将职业教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取得的成果,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同频共振,让技能金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闪亮,值得思考。

  职业教育是面向市场、面向产业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飞速发展的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新职业,需要职业教育不断调整、变革、创新,与时俱进,方能迸发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因此,职业教育要不断增强适应性,调整专业设置和规模,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迎难而上积极布局,突破“卡脖子”行业技能人才缺口。在日常教学中,要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优化课程和教研科研体系,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使得职业教育成果更好地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行业企业也要积极投入资源,主动融入到技能人才育人体系之内。同时,职教生也要在课堂和实践教学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既学会动手,也学会动脑,不断提升探究、创新意识和能力。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技能强国的目标就在前方。希望更多的职教生能以技能大赛选手为榜样,坚定技能报国的信念,学好技能、练好本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出色的成绩迎接自己的“高光时刻”,拥抱精彩人生;期待更多年轻人奋发努力,摘取自己人生路上的“金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期待更多年轻人摘取人生路上的“金牌”

2022-12-08 07:28 来源:工人日报 赵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