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2022年12月07日 1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田坤

  治大国,若烹小鲜。管大党、治大党亦如斯。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2020年底净增343.4万名,增幅为3.7%;现有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比2020年底净增11.7万个,增幅为2.4%。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超过了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人口数量,早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大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党员和党组织数量的大幅度增长,一方面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极具政治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热切期望向党组织靠拢,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汇入党的队伍;另一方面,也使管党治党面临一系列因大而生的独有难题。

  深刻认识大党独有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庞大的党员和党组织体系,要有宏大的格局、远大的理想、强大的能力与之相配,才能彰显大的气派、发挥大的优势。

  大党必须应对那些规模较小政党不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解决管大党、治大党的独有难题。一是集中统一难。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过:“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对一个大党而言,确保全党在中央的领导下实现高度集中统一并非易事。“七个有之”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现象表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任重而道远。二是统一思想难。党员人数越多,组织规模越大,党内思想的多元化、复杂性特征就越凸显,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就越容易出现偏差,凝心聚魄的难度就会越大。三是自我革命难。古往今来的历史表明,“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一个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政党,一旦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就会暮气丛生、积弊日深,最终积重难返、万劫不复。长期执政的大党,容易陶醉于鲜花和掌声,听不进批评的声音,对危机与挑战毫无察觉或心存侥幸。自我革命就是要打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必然遇到各种形式的阻碍,其难度可想而知。四是队伍建设难。治理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的党,需要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需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选好人、用好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要任务。五是正风反腐难。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是管党治党最难啃的“硬骨头”,对于长期执政的大党而言更是如此。苏联共产党和一些曾经长期执政的国外政党到了执政后期均患上“长期执政疲劳症”,忘记初心、使命和理想,执政集团沦为没有灵魂的官僚机构,为了执政而执政;腐败严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横行,政治生态市侩庸俗;斗争精神消失殆尽,官僚体系庸碌虚浮;脱离群众,执政骨干不担当不作为,行政体系被利益集团绑架。这些大党失败的教训令人警醒。

  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表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底气之所在,也是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之基、力量之源。苏联共产党一夜之间垮塌的重要原因就是它日渐脱离了人民,日渐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这样的党不可能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放眼世界,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定地与人民站在一起,勇于刀刃向内,真反腐、反真腐,始终坚持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零容忍”的政党少之又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积累了丰富的管大党、治大党,特别是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的特色经验,为世界政党治理,特别是大党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过去能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治好,未来也一定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扎实推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成绩的取得令人欣喜,但我们不能忘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比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四大考验”长期存在、“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的重大判断体现了党中央强烈的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也为全党敲响了警钟。“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的形势决定了,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提出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些要求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理响中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2022-12-07 1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田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