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球星卡”变“韭菜卡”

2022年12月07日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一张小小的卡片,只是印着球星肖像,便能卖出万元高价——世界杯期间,如同拆盲盒一样的“球星卡”火了。有的一盒666元,有的一盒2700元,里面是6组明星卡片,拆开了有没有心仪的足球明星、能不能回本,谁也不知道,一切全凭运气。

  单从情感上来看,“为爱买单”无可厚非。然而,球星卡的发行、销售、二手交易都与盲盒无异,常常带着金融工具的色彩。一级市场上,成箱成盒的卡片中只有个别“限定款”“签名款”能卖出高价;二级市场上,制造稀缺、哄抬价格更是常态。说到底,这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随着虚高的价值崩落,有人欢喜离去,有人忍痛割肉,风险之大可见一斑。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抽取概率、单品价格、囤货炒货、未成年消费等都作出了限制。但其适用范围仅限于国内经营活动,球星卡授权和制售具有境外的特点,需要监管力量进一步介入,特别是对社交平台和电商直播间加强监管,依法遏止天价球星卡炒作乱象。

  最深沉的理智是自省,最有效的防范是远离。统计学中的“幸存者偏差”告诉我们,少数人的成功经验虽然极具诱惑,但黯然离场的始终是大多数。如今,盲盒巨头泡泡玛特股价一路走低,“炒鞋”“炒玩具”屡遭点名,也侧面反映出资产泡沫终难长久。对体育运动和市场行情不甚了解时,购买球星卡还需谨慎再谨慎。

  偌大足球场,仅凭热爱尚可自由来去;方寸球星卡,投机炒作难免深陷其中。世界杯竞争日趋激烈,支持球星大可不必沾染铜臭。电视机前呐喊助威,绿茵场上一较高下,这份热爱或许更为纯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警惕“球星卡”变“韭菜卡”

2022-12-07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