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明白卡”让人明白了什么

2022年12月06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维 辰

  日前,广州花都、白云、番禺、海珠等区陆续发布了“防疫明白卡”,为市民提供家庭备药建议、发热后居家护理及就医指引。透过“明白卡”,可以明白三方面信息。

  首先,“解封”不等于解防,每个人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12月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663例。当前广州疫情依然多点、多面、多链,维持局部聚集与点状散发并存状态。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能松懈。“防疫明白卡”先阐明当前形势,指出目前流行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广州本轮疫情中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然后列举10%以下有症状患者的表现,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进行自测,引导市民严格履行个人防护责任,进一步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格局。

  其次,出现疑似症状,也不必恐慌。认识层面,“防疫明白卡”旗帜鲜明指出,新冠病毒经过多次变异,毒力已明显减弱,大多数感染者在24至36小时内缓解症状,请大家科学看待。在秋冬季气温骤冷骤热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实践层面,给出了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处置指引,避免患者及其家属届时手足无措,或者盲目外出就医,减少感染风险,缓解人们的担心和焦虑。也就是说,对待疑似症状,不轻视,不恐慌。

  最后,居家期间有就医问诊需求,到医院看病又怕被交叉感染,可以选择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能有效分流患者,缓解医院门诊尤其是发热门诊的压力,同时能大大降低群众就医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有助于疫情防控。海珠区、番禺区居民“防疫明白卡”均列出了三甲医院开办的互联网医院,目前,市内多家互联网医院可为市民提供线上咨询、对症诊疗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此举不但保障了互联网医院服务质量,引导群众按区域问诊其实也是一种分流制度,能有效避免医疗拥挤,进而提高服务效率。

  每年秋冬季交替都是发热性疾病高发期,加之广州近期降温降雨,骤冷骤热,市内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所增加。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防治结合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近期广州正加快发热门诊规范建设,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发热门诊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在做好线下医疗救治保障的同时,加快建设推广云上医疗,全力提供便捷优质的互联网诊疗服务,也是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感染者救治和常规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也是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防疫明白卡”让人明白了什么

2022-12-06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维 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