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西方限价俄油短期难见实效

2022年12月06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在经历了三个月的酝酿之后,西方主要经济体上周宣布将对俄罗斯出口原油设置价格上限。此举遭致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同时反对,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暗淡背景下,西方对俄油限价的行动短期内难见实效。

  12月2日,欧盟、七国集团(G7)和澳大利亚不约而同发声,称将对俄罗斯海运出口的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若超过该价格上限,将禁止为俄原油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最快于12月5日生效。G7财政部长曾于9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同意对俄罗斯原油及相关产品设定价格上限,以“抑制全球能源价格的上涨,限制俄从石油出口中获得收入,进而限制俄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

  西方对俄罗斯原油限价的行动颇具声势,却是左右不讨好。9月份至今,俄罗斯一直明确表示不会接受限价,强调俄方不会向任何准备对其采取限价措施的国家供应原油,无论对方开出什么价格,因为“(限价)这种做法是在干预市场机制”,并警告此举将危害欧盟能源安全。在12月2日声明发出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西方国家设定上述价格上限不足以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损害。

  有分析指出,国际能源市场多年来一直是卖方垄断市场,西方此次对俄油的限价举措无意中开了先例,形成了某种国际石油买方垄断联盟的雏形。对俄油的限价行动是在美国协调组织下实施的,考虑到今年以来美国天然气在欧洲高价大卖,美国帮助自家石油企业夺取俄罗斯在全球特别是在欧洲市场份额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12月4日召开会议,同意不对当前产油政策作出调整,两大组织尚未对西方限价举措有较大反应。从全球经济走势和原油市场供需情况看,西方限价举措短期内恐怕难以产生预想的效果。

  首先,多方看淡明年全球经济前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1月下旬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2月1日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以下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在这种背景下,全球石油需求预期持续下调。11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月报中预测,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224万桶/日,这较此前预测下调了10万桶/日。经济前景暗淡、市场需求下调等因素,对原油价格将形成较大压力。

  其次,目前限价价位对俄罗斯原油出口冲击有限。12月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023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4美元,收于每桶79.98美元,跌幅为1.53%;2023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1美元,收于每桶85.57美元,跌幅为1.51%。相关价位与限价价位相比差距不小。不过,今年以来俄罗斯一直在以折扣价出售其原油。限价价位上限实际上大大高于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价格。根据定价公司Argus Media的数据,乌拉尔原油在波罗的海普利莫尔斯克港价格近期在48美元左右震荡。此外,美西方就乌克兰危机对俄制裁至今,俄罗斯原油出口也出现了由西向东、由欧洲向亚洲的变化,特别是印度承接了相当一部分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限价影响。

  此外,对俄油限价牵扯利益方过多,其协调难度不小。虽然美国对制裁俄罗斯十分上心,但是欧洲一直高度依赖俄罗斯原油,欧盟进口原油中约30%来自俄罗斯。今年因中断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欧洲被美国盟友“狠宰一刀”,至今心存芥蒂。近期欧美贸易争端又起,如果限价举措迟迟无法见效,而欧洲能源危机继续升级,欧洲在对俄油限价一事上生出“二心”或是大概率事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西方限价俄油短期难见实效

2022-12-06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