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扫码查核酸”引热议 还得用科学说话

2022年12月05日 10:5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12月3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其中提到:严格落实扫码如厕制度。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所有公厕严格执行“场所码”扫码如厕制度,并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没想到,#济南要求所有公厕扫码并查验核酸# 冲上热搜,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各地在对防控放松和减弱的时候,大济南又来加码? 

  网友喷“公厕扫码查核酸”,实在是缺乏科学常识。只要顺手搜索一下“公厕传播”,就会明白“公厕扫码查核酸”的重要性。比如,今年5月3日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疫情分析中发现1例感染者,因3次上公厕引发3例续发病例,继而引发了近40例感染者。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曾表示,新冠肺炎患者粪便、尿液中分离出病毒,提示我们应注意患者粪便、尿液对环境的污染,以及特定条件下气溶胶传播的风险。 

  “公厕扫码查核酸”非但不是防疫加码,反而是精准防疫的表现。从医学上说,因为身体原因,“一老一小”如厕次数比平常人多,抵抗力较低,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公厕扫码查核酸”既是对公众的关心,更是对“一老一小”的保障,怎么就成了加码呢? 

  笔者是山东人,并非刻意为山东人辩护。从笔者出行经历说,山东一直都在严格执行20条,去医院也不需要预约,高风险按单元管理,逛街也不用扫码,真正扫码的主要是医院、药店和大型超市,但都不用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比如青岛,目前青岛部分区域用“区域核酸检测代替全员核酸检测”,在部分街道开展“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区域核酸检测,但公众如厕同样扫码。济南目前疫情严重,加强公厕管理有错吗?各地疫情风险程度不同,要允许各地因地制宜。 

  有些网友只看其一不看其二,听风就是雨。事实上,济南的公厕管理还包括加强公厕开窗通风,确保室内外空气流通;早、中、晚3次对内外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对洗手盆、水龙头、门把手、烘手器等接触频繁设施,再增加2次消毒作业;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现场提供登记服务,并将第三卫生间作为隔离缓冲区使用,一人一消毒,不影响特殊情况的如厕。这不正是人性化的表现吗? 

  此前,只要有地方“洒水车雨天洒水”,都会有网友怒批城管乱作为。事实上,每次热议后,都有环卫专家或园林专家出面科普:在下雨天,路面的泥土和沥青缝隙内存留的尘土及顽固污渍,经过雨水的浸泡软化后清洗难度会降低,变得更容易清洗,这个时候进行清扫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雨天路上行人较少,也能减少冲洗作业对路人的影响。网友嘲讽“公厕扫码查核酸”,是和怒批“洒水车雨天洒水”犯了同一个错误。 

  科普是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治理的有效需求。希望一些网友在准备喷人喷事时,不妨先脑补一下科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公厕扫码查核酸”引热议 还得用科学说话

2022-12-05 10:5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