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优化防控“走小步不停步”

2022年12月02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11月30日、12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继召开两场座谈会,分别听取有关方面专家、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两场座谈会都提到“走小步不停步”,释放持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重要信号。

  疫情暴发近三年,与不停变异的毒株较量,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是科学防控疫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事实充分证明,每一版防控方案都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为的是不断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正如孙春兰副总理所总结:“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

  近日,广州、深圳等地接连发布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以广州为例,包括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五大举措,明确要求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划定,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从实施效果来看,广州市内地铁、公交、公路客运站有序恢复运营,多区恢复堂食,电影院、文化馆、博物馆等密闭半密闭经营性场所恢复营业,商超等消费场所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们普遍感到交通出行、工作生活更方便了,“广州的烟火气回来了”。说到底,这些优化调整都是对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严格落实,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的需要。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一是相较于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和随后出现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二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三是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也积累了丰富有效的防控经验。今天日益向好的形势,不是凭空取得的,是基于党和政府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守,是基于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是基于对疫情变化的科学应对,是基于亿万人民的众志成城。这样的新形势也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可以预见我们的防控工作将稳中求进,防控政策将持续优化,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两场座谈会反复强调的“走小步不停步”的目标所向。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广州疫情仍在高位,目前的优化调整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需要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每个人积极配合,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跟上优化调整新节奏,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既对自身健康负责,也对他人健康尽责,“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疫情防控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程,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走到终点、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稳中求进,优化防控“走小步不停步”

2022-12-02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