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伤’了所以厌倦学习”给家庭教育怎样的启示

2022年12月01日 06:50   来源:光明网   熊丙奇

  在全社会都格外重视教育的今天,辅导孩子学习、做作业几乎是每一位家长的必修课。孩子学习困难甚至厌学怎么办?怎样才能让孩子写作业又快又好?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这是令很多家长感到困扰的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心理学副研究员杨霞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来我这里做咨询的厌学的孩子,几乎都是因为课外班太多了,学‘伤’了,所以厌倦学习。”

  据报道,杨霞给家长提出的建议是停掉孩子所有的课外班,包括非知识类的钢琴课、绘画课等。先让孩子回到最基本的运动和劳动,一段时间后,孩子的学习意愿会有所提高。要真正解决孩子厌学问题,需要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兴趣点,让孩子有学习动力。而在我看来,家长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家庭教育角色与功能。

  很多家长认为关注孩子成长,就是要辅导孩子作业,给孩子报课外班。其实不然,家庭教育的核心功能,是对孩子进行做人的教育,家长要关注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包括在对待孩子的学业问题上,要克制自己的辅导冲动,重视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与习惯。家长上阵辅导孩子,一方面会把亲子关系异化为作业关系、分数关系,另一方面会影响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培养。

  家长不辅导孩子作业,而学业又很重要,那该怎么办?应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孩子知道自己确定目标,自己安排时间,自己对自己的作业质量负责。也有家长抱怨,自己被卷入孩子的作业之中是由于学校老师布置、要求。对此,我国教育部门已经明确规定,学校老师不得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批改孩子作业的任务。这是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职责的清晰界定。如果现实中还有学校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的事发生,家长应明确拒绝。

  前不久,“学霸爸爸每天辅导儿子数学考43分”的话题就登上网络平台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调查也显示,有些家长一直“陪读”,到了强调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中、大学阶段,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厌学情绪严重。这其中的问题是,家长包办代替孩子除学习之外的一切,不让孩子做选择,孩子不但被规划、被管理,还被剥夺探索、尝试的机会,找不到自己的兴趣。为此,家长应给孩子自主成长的空间。家庭教育应重视孩子的独立性、责任心培养,家长要做的,是营造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陪伴、鼓励孩子自主成长。

  概言之,“陪读式”家长,把辅导孩子作业作为家庭教育主要职责,是短视而功利的。要摆脱短视与功利,需要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就家庭教育而言,从孩子长远成长出发,关注孩子良好习惯与兴趣的培养,家长会变得更轻松,也可以真正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孩子学‘伤’了所以厌倦学习”给家庭教育怎样的启示

2022-12-01 06:50 来源:光明网 熊丙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