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造假必须真打

2022年11月29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年仅15岁的凉山小女孩放学后摸黑捡瓶子挣学费”,看到如此“悲情”的短视频,你是否也会转评赞,甚或流下几滴辛酸泪?近日,自媒体博主“笑宝来也”在多个平台发布这样内容的短视频,并配文“如果你有这么懂事的女儿,一定会很幸福吧”。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该短视频系诱导拍摄,即自媒体博主给了小女孩100元钱和一些饮料,让其按照事先交代的话术“表演”。

  假视频,大流量。就是这样一则靠卖惨博关注的短视频,仅在微信视频号上的点赞和收藏就远超10万。细看刷屏的弹幕,网友或心疼遭遇生活变故的小女孩,或为解囊相助的陌生人鼓劲呐喊。而这,正中短视频博主的下怀——靠打悲情牌快速吸粉、靠立好人设赚取流量。在短视频内容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择机推出一些冲击人心的所谓善行善举,被一些人视为抢占流量高地的可用手段。

  假视频,真欺诈。凭借摆拍的短视频,博主或可收获巨大流量。问题是,这种流量可否长久?悲情类视频之所以吸睛,是因为人们普遍怀有恻隐之心,易于将自身情感投注于遭遇生活变故的他人。正因此,那些制假造假的自媒体博主,在收割巨大流量的同时也收割了宝贵的爱心。而这,无疑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欺骗行为——利用了人们的善良、伤害了人们的真情。更进一步,部分自媒体博主还时常上演卖惨带货等戏码,假视频沦为真欺诈。

  要大流量,更要正能量。短视频时代,孩子卖惨不应成为网络平台的“流量密码”。以往我们看见过太多类似的报道,甚至一些博主采用滴眼药水、掐胳膊等方式,人为制造孩子流泪场面。必须及时叫停这种伤害孩子的行为,以减少其带来的负面示范影响,进而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这就要求包括网络平台在内的各主体摒弃“唯流量论”,在追求经济收益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

  要记录生活,但生活的要义是真实。短视频时代,网友的同情心不应该成为部分人行诈骗之实的工具。放观网络世界,那些能够收获舆论广泛好评的自媒体博主,往往是在用心用情打磨内容,而非靠猎奇、卖惨博眼球。艺术源于生活,创作高质量的短视频同样需要从真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靠制假造假吸睛的博主们,迟早会被网络世界所抛弃,甚至面临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此次事件中,当地政府经过与小女孩家人的沟通后,决定前往派出所报案。

  短视频造假必须真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的规模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如此大体量的用户群体呼唤良好的网络生态,也同样有责任守护好我们的网络净土。只有各方共同行动,才能使横行无忌的假视频有所畏惧、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短视频造假必须真打

2022-11-29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