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再现“土堆封路”,断路防疫歪风不容卷土重来

2022年11月25日 08:47   来源:红网   吴睿鸫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近日,多地农村再现“土堆封路”的情况。有河南平顶山、山东临沂的村民告诉记者,没有接到封路通知,也没有通报村内有病例,直接就“封了”。(11月23日《新京报》)

  被称之为“硬核”断路防疫措施,已导致骑车经过的人摔倒受伤、汽车绕行轧毁大片庄稼等情况发生。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表示所在的村子封村、封路了。各地仿佛在组团“土堆封路”,其中,附有地址的涉及辽宁、湖北、江西、甘肃、内蒙古、陕西等。

  村作为我国农村最基层的单位,防疫难度往往比城市大,通过“土堆封路”可以减少人员流动,其出发点或许没错,实际也会起到一定效果。但是上述极端的封路措施,不仅会严重影响物资运送,物流畅通,以及救护、救火等救援车辆的正常通行,也不利于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各地采取封路、断路等交通限制措施,几乎成为不少地的常规动作。由于类似断路防疫,造成了人员伤亡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包括舆论的强烈不满。

  好在国家层面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及时进行纠偏,三令五申严禁各地随意封路、断路。2020年1月份,公安部就明确,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此后,公安部交管局多次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也曾多次要求,不得简单采取堆填、挖断等硬隔离方式,阻碍农村公路交通;严禁随意设卡拦截、断路封路,确保农用物资运输畅通。

  若站在法律的视角来审视“土堆封路”,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只有在村庄被确定为疫区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封闭。如果仅仅是为了防止他人进入该村带来传染病传播风险而擅自封路、封村,明显与现行法律相悖。前些天,国家卫健委出台优化防疫的20条措施,其中第16条规定“严禁未经批准阻断交通”,再次重申向村委会断路防疫,是明令禁令的。

  在现行法律、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的联合制止,以及20条措施多重合力下,多地农村再现“土堆封路”,这显然意味着,断路防疫歪风,不但没有消失,如今,又开始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了。而这些非法断路行为,已严重触犯到依法防疫的“高压线”,村委会所作所为,构成对国家公共政策的公然挑衅。

  根据边际效应递减原理,相同或类似的内容每重复一次,其效力就减弱一分,重复的次数越多,效力就越差。显然,断路防疫歪风不容卷土重来,必须对基层村委会违法防控,滥用手中权力,依法依纪,进行严厉问责,决不能再姑息迁就。

  当然,各村可以通过设置警示牌、警示线、设岗测温登记、查看核酸阴性证明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留出生命通道,不再断路防疫,做到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人性化防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多地再现“土堆封路”,断路防疫歪风不容卷土重来

2022-11-25 08:47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