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球员为何赛前单膝下跪

2022年11月22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北京时间11月21日21时,英格兰队迎来卡塔尔世界杯首场比赛,对阵伊朗队。其中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即英格兰球员赛前单膝下跪,以表达对种族歧视的反对。

  还记得弗洛伊德“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呐喊吗?

  2020年5月25日,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美国白人警察跪压致死,暴露出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并在美国、欧洲、非洲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也正是从那时起,英格兰球员时常会在比赛前单膝下跪,最初正是为了声援弗洛伊德,并表达对相关示威抗议活动的支持,后来则成为一种反对种族主义和不平等的姿态。

  其实,单膝跪地在西方民权运动中早已有迹可循。1965年3月,马丁·路德·金和其他民权示威者就选择单膝跪地,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玛市进行祈祷,以非暴力的方式抗议美国黑人遭遇种族歧视。马丁·路德·金领导的民权运动,在美国历史上影响深远,促成了诸如《民权法案》《投票权法案》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立法,保障了非裔美国人的投票权。

  然而,美国种族主义问题积重难返,50多年后又出现了弗洛伊德事件。但实际上,弗洛伊德事件反映的只是美国国内种族主义问题的“冰山一角”。据美国媒体报道,仅在弗洛伊德案审理的21天中,全美就有64人被警察枪杀,其中绝大多数人是有色人种。另据美联社与全美民意调查中心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民调数据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种族主义是一个“非常或极其严重”的问题。马丁·路德·金的女儿伯尼丝·金曾无奈地表示,“真正的耻辱和不尊重是,几十年后,种族主义仍在导致人们的死亡和系统性腐败”。

  而在足球世界,种族歧视同样存在,甚至愈演愈烈。法国球员姆巴佩曾表示,“自己当初萌生退出法国国家队的念头,是因为遭遇种族歧视而没有被维护,不是因为罚丢点球”;非洲裔英格兰球员拉什福德、桑乔和萨卡,曾因在比赛中罚丢点球,遭受球迷歧视性辱骂;巴西球员理查利森在一场友谊赛庆祝进球时,被球迷“扔香蕉”;还有中国球员武磊西甲首秀时,场边球迷做出“眯眯眼”的歧视性动作……种族歧视一直是足球赛场上难以杜绝的问题,而欧洲国家一直是重灾区。许多球队和球员选择以赛前单膝跪地的方式,表达对种族主义的抗议,这一反歧视姿态已经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

  尽管也有运动员“对单膝下跪这一表面性的举措感到失望”,认为“无论我们跪多久,都不能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但让更多人借此了解种族歧视、反对种族主义,不失其积极意义所在。正如英格兰队队长哈里·凯恩所说:“有时候,人们没有意识到这样一点,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在看着我们。当然,对于那些每周都观看英超联赛的人来说,每周他们都会看到一件相同的事情(单膝跪地),但是我想当你把目光看向全世界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第一次看到这样行为的孩子,他们会问父母,我们为什么要单膝跪地。”英超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更加巨大,全世界有几十亿球迷关注比赛,让更多人听到反对种族歧视的声音、形成反对种族歧视的合力,也是足球运动的价值所在。

  本届世界杯从小组赛到最终决赛,每个轮次都有各自的口号,其中就包括“足球团结世界”“抵制歧视”。也许种族歧视在短期内还无法根绝,但有机会表达反歧视立场、传递反歧视声音,一样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英格兰球员为何赛前单膝下跪

2022-11-22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