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拉松全程吸烟”火到国外:是“牛”还是“尬”?

2022年11月17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英国《每日邮报》11月14日报道了一名来自中国广州的马拉松运动员,该男子“尽管全程42公里都在吸烟,但仅用时三个半小时就跑完了马拉松”。此前,这位男子已这样完成了两次马拉松比赛。目前,还没有禁止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时吸烟的规定。外国网友对这位运动员的反应不一,一些人称赞他的能力,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他树立了一个坏榜样。(11月15日观察者网)

  15日,#广州男子边抽烟边跑马拉松火到国外# 冲上热搜,有网友称,这是牛人,有网友称,这是害人。各地消防部门也都纷纷发微博表示:边跑步边抽烟,大家还是别轻易模仿!烟头虽小,隐患不小!改掉不良吸烟习惯,杜绝因吸烟而引发火灾!

  跑马拉松没有禁烟规定,是因为理论上不可能有人边跑边抽烟,不必专门制定一个禁令。偏偏这位运动员就能跑着抽烟,还能跑出好成绩,只能说这是个例,不是公共场所吸烟的理由。

  笔者注意到,这场马拉松比赛是在浙江建德市新安江举行。建德是辖县级市,由杭州市代管。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二条规定:体育健身场馆、演出场所的室外观众座席和比赛、健身、演出区域禁止吸烟。该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应劝阻吸烟者吸烟或者劝其离开该场所、区域。也就是说,办赛方应该按照规定制止这位男子吸烟,如果拒不服从,则应取消其参赛资格。现场观众也要举报,至少要给这位运动员喝倒彩。毕竟,这样的赛事上跑步吸烟,等于客观上宣传吸烟,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来说,不利于正确价值观的养成。

  至于有人说,吸烟也可以健康,也能长寿,媒体也出来科普:这是幸存者偏差导致的错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老年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吸烟但长寿”者的基因组里,存在 215 处单核苷酸多态性。拥有这种基因的人,体内细胞修复损伤的能力更强。也就是他们虽然吸烟,但体内细胞能够较好地抵抗相应损害。所以,极少有人是这样幸运者,这不是有人为吸烟辩护的理由。

  吸烟有害健康,不只是对吸烟者本人而言,还包括被动吸入二手烟的非吸烟者。《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维护无烟环境,需要全社会参与,个人自觉、场所负责、监管到位。像这位广州运动员,三次马拉松比赛都能吸烟跑完全程,不得不说是监管部门的尴尬,是现场每一个人的尴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跑马拉松全程吸烟”火到国外:是“牛”还是“尬”?

2022-11-17 09:5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