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特斯拉连撞"事故真相 直面新能源汽车安全争议

2022年11月17日 08:37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连日来,潮州“特斯拉连撞”事件备受舆论关注。11月5日,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小车行驶中突然失控,造成2死3伤的严重后果。11月15日,据特斯拉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已经把涉事车辆的行车数据交给警方、第三方机构和车主,现在正等待第三方的鉴定结果。11月16日,涉事特斯拉车主的家属回应媒体表示,他们至今没有拿到事故车辆的行车数据,如果不能在交警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前拿到数据,他们不会承认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结果。

  近年来,与新能源汽车刹车失灵相关的交通事故已经出现多起。这其中,知名品牌特斯拉更是屡屡陷入争议。此次事故造成2死3伤的严重后果,更是增加了社会的关注度。和此前的同类事故一样,到目前为止,围绕到底是刹车失灵还是驾驶者操作失误,各方都争执不下。比如,车主的儿子表示,父亲欲刹车时发现制动踏板很硬,踩不下去无法停车,只好开车继续往前行驶,最终发生事故。而特斯拉官方则回应称,本次事故中事故车辆电门被长期深踩,无踩刹车动作。此外,根据事发视频,网友围绕这起事故也存在多种分析和猜测。总之,该事故到目前为止,仍是“罗生门”。公共讨论不妨慎下结论。

  随着第三方鉴定机构的介入,相信事件的真相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但问题在于,即便调查结果出炉,是否会获得认同,目前来看仍是一个未知数。如从公开信息来看,特斯拉方面声称已经把车辆的行车数据交给了车主,但车主方面却否认,这里面到底是谁在撒谎,就是一个问题。而第三方检测机构到底要由谁来指定,可能同样是一个事关事故调查程序正义的事。且这方面的争议几乎在每一次新能源汽车事故后都会出现。这表明,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事故调查和处置机制或还有待完善。

  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事故调查增加了更多的复杂性。这里面与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构造特点有关,但是不是也与调查机制的不成熟或既有的监管规定未落实有关,同样值得探讨。如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首次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事故处理作出规定。其中就明确,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交通碰撞、起火等相关事故,有关生产者应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

  然而报道显示,2020年国内共发生的约70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中,只有10余起得到企业承诺开展调查的回应,且最终仅有4家车企公布了起火原因。这种事故信息披露上的不透明,可能既影响到企业在技术改进上的动力,也伤害到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信任度。同样的,目前新能源汽车疑似刹车失灵的现象虽然多有发生,但大多数事件往往都是不了了之,留下的是一团团疑云。这不仅对具体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造成不利影响,实际也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增加了阴影。这一次潮州事故的调查,在这方面能否有所突破,乃至形成一个值得参考的事故调查处置范例?值得观察。

  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在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上的“模糊”性,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信任。这几天就有媒体报道,已有部分车主通过改装来提升“安全感”。如有特斯拉车主给自己新买的特斯拉驾驶室底部,安装了可拍摄刹车位置的迷你摄像头,用于突发状况下的“作证”。这种选择或许略显黑色幽默,但可能真实地反映了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担忧。要有效提升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信任,整个行业,包括监管层面,或许都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彻查"特斯拉连撞"事故真相 直面新能源汽车安全争议

2022-11-17 08:37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