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的体现

2022年11月17日 06:47   来源:南方日报   维 辰

  取消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倡导“婚宴应办尽办”,优化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减少疫情对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这是以上两则新闻引发舆论关注的重要原因。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成为受创最大的行业之一。11月15日,文旅部发布新规,明确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旅游熔断机制至此划上句号。疫情防控要求之下,该机制于2021年8月正式实施,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今年5月,禁止经营范围从“省”下调至“县、区”。此次调整更直接将跨省旅游与风险区管理解绑,这对旅游行业和游客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安徽合肥发布的“婚宴应办尽办,这是新人的大事,也是全市的喜事”消息,也广受好评。客观来看,许多人对“婚宴等聚集性活动造成疫情大范围扩散”的事件曾有耳闻,不少新人为了避免风险也选择了理解和配合。而今,人们在“非必要不举办”和“应办尽办”的政策优化调整中,看到了相关部门从强调管理到优化服务的转变,看到了为满足群众需求所作出的努力。

  科学精准防控,是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基础。这是落实中央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体现,也是以人为本、精细管理的要求。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是放松、放开,而是要求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有关旅游、婚宴的两则新闻,体现了“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其最大的底气来源于“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绝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取消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同时,文旅部还提出了相应的防疫要求,包括按照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要求,积极引导游客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对进入景区和入住饭店人员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合肥提出“婚宴应办尽办”后,再次发布了有关婚宴问题的详细服务指引,进一步说明“双报备”流程,甚至考虑到婚期有可能调整引发的情况,温馨提示“婚礼物料不要印刷日期”。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些努力,正是落实二十条、进一步提升防控科学性和精准性的体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的体现

2022-11-17 06:47 来源:南方日报 维 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