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世界的伟丽”:致敬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

2022年11月15日 07:10   来源:红网   耿瑞瑞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中午,中国选手张伟丽战胜了来自美国的现任冠军卡拉·埃斯帕扎,重新赢得了冠军“金腰带”。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困难和挫折,不要放弃,坚持,一定会实现你想要的!”“之前我觉得我是中国的伟丽,现在来到纽约拿到腰带,我觉得我是世界的伟丽了。”(10月13日 澎湃新闻)

  从神坛跌落,遭遇人生滑铁卢。2019年8月,张伟丽以42秒的时间速胜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也是亚洲首位UFC冠军;2020年3月,张伟丽击败传奇选手乔安娜,此时,张伟丽的声望和影响力达到巅峰,国民讨论度在日益增长。但是,之后和俄罗斯的两次较量让张伟丽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滑铁卢。张伟丽也难免遭遇“网暴”,在网友的指责中,她成为了“罪人”。

  从“中国的伟丽”到“世界的伟丽”,背后是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张伟丽曾自述,自己做过销售、教练、保镖、幼师,我们不敢想象她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才能忍受住日复一日的训练,并拿到“金腰带”,站在世界的面前,成为“世界的伟丽”。2021年遇到低谷,张伟丽没有选择低迷消沉,而是卧薪尝胆,厚积薄发。这背后,是“不服输”的意志,鼓舞着她面对强劲的对手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是“不言败”的信念,驱使着她重新站上赛场;是“努力拼搏”的态度,激励着她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也许这就是夺冠背后的精神之光。

  从“中国的伟丽”到“世界的伟丽”,宝贵的是平和且有韧性的心态。被问及现在的自己和三年前第一次挑战冠军时的自己发生了哪些变化,张伟丽说:“我的心态调整了很多,我认为我有了更好的韧性,变得更强的同时也能平静地看待很多事情了。”有着平和的心态,注重比赛过程,而非最终结果,这让张伟丽重新拿回了“金腰带”

  发扬“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需要对运动员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刘翔因伤病退赛后,网络上充满了对刘翔的批评、嘲笑甚至谩骂;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以小组未出线的成绩结束了东京之旅,评论和弹幕里充满了质疑;樊振东叫停比赛吃香蕉,网络上说其不重视比赛,殊不知樊振东在赛程关键时刻多次吃香蕉,恰巧是他为比赛拼尽全力,挥汗如雨,消耗大量体力的表现。竞技比赛与日常生活不同,其过程充满着高峰与低谷、成败与输赢。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也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而这些舆论压力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在仰头追随运动员的时候,也不妨对运动员多一些包容与理解,不以成败论英雄。

  从体育到社会,从赛场到人生,从个人价值到民族复兴,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有着重要的精神价值,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回望历史,拼搏精神让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的“帽子”,昂首站在世界体育竞技场;立足当下,拼搏精神让中国健儿在世界比赛上绽放出耀眼光芒,让无数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富强的中国;展望未来,拼搏精神必将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我是世界的伟丽”:致敬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

2022-11-15 07:10 来源:红网 耿瑞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