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流行的爬行锻炼,正在成为一种解压方式

2022年11月15日 07:01   来源:光明网   熊志

  这段时间,一项四肢着地、模仿不同动物行进方式的“爬行运动”在年轻群体中流行起来。在家爬,在公园爬,甚至在操场围成圈爬……一时间,这种“亲近大地”的姿势在年轻人中充满了魅力。

  “鳄鱼爬”“熊爬”,你以为是在搞怪,其实是在锻炼身体……爬行为什么会成为一种现象?事实上,此前就有一些健身博主在社交平台推荐,而在短视频等社交媒体的加持下,这种锻炼方式因为其另类、怪异的画面感,被不少人知晓并模仿。

  爬行能够在部分人中流行,首先是因为它确实有强身健体的效果。如一些专业人士提到,爬行训练可以增强腰背部及膝关节等处的核心肌群力量,改善腰痛症状等等。

  尤其疫情期间,大家户外运动时间减少,锻炼身体的意愿更强烈。而爬行锻炼没有场地依赖,也不需要辅助工具,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锻炼的门槛低,因此受到欢迎。

  另一方面,爬行姿势的另类,赋予这种锻炼方式一种解压效果——当你可以不顾周围异样的眼光时,爬行本身就有了解放天性、放飞自我的乐趣,仿佛一种娱乐活动、一种发泄方式,这也正是它能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的重要原因。

  和封校期间大学生遛“纸盒狗”一样,在强身健体之外,爬行锻炼衍生出来的社交属性、解压价值,让年轻人可以借助其释放压力。

  不过,爬行再怎么走红,目前也只是在小众范围内流行。这种另类的锻炼方式,未必所有人都会接纳,在公园等一些公共场合,不少人看到如此“亲近大地”的行为,可能还是会觉得非常诡异,甚至戴着有色眼镜投去异样的眼光。

  既然爬行锻炼本身有益,那么确实没必要上纲上线,大可以对它采用包容的态度,也是给年轻人一个“花式”解压的空间。

  要注意的是,想要通过爬行锻炼强身健体,要建立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方式,爬行这种调动全身的运动反而可能伤害身体。所以最好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不要为了解压而盲目跟风,更不应该将这种锻炼吹嘘成“包治百病”。

  总的来说,对于一些异类的锻炼方式,无须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打破尴尬、解放天性并非坏事,我们不妨正常接纳它。而在锻炼过程中,参与者同样要讲究科学方法,顾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唯有如此,爬行锻炼才能真正让参与者受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悄然流行的爬行锻炼,正在成为一种解压方式

2022-11-15 07:01 来源:光明网 熊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