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怒斥书店“卖毒品”:书店不为教育问题“背锅”

2022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红网   梅雪菲

  11月6日,在广东深圳一个孩子在书店买有关言情,盗墓等内容的书籍,家长发现后找上书店,与店员发生争执 ,并摔打店内的新书。孩子妈妈称:“书店是在卖‘毒品’,不要再把这种书卖给我的孩子”。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在家长警告下不再将书卖给孩子。(11月10日 九派新闻)

  这位家长在书店大声斥责“卖毒品”,并且摔打新书毁坏他人财产的行为很不妥当。且不论她捣乱书店安静的读书氛围,随意摔打新书并大声斥责书店“卖毒品”对于店家声誉造成了影响。这位家长不恰当的举措和不负责任的言论宣泄了自己的情绪,却侵害了他人权益,是没有公德的行为。言情小说、盗墓小说是现在文学的一种新形式,对于不同年代的人接受程度不同可以理解。可是这些小说是经过正规程序审核出版,没有不良低俗的内容,被斥为“毒品”是毫无依据的污蔑。如果不想让书店将书卖给自己的孩子,完全可以与店家私下沟通,不必以如此失态的方式解决问题。

  这位家长之所以如此火冒三丈,在公共场合失态,根源在于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不难推测,这位家长的孩子因为沉迷言情小说,盗墓小说,可能影响了学习而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可是,不对自家孩子进行正确教导而迁怒于书店,不是治本之策。事件后续报道这个孩子又委托别人代为购买,证实了迁怒于书店而不教育孩子,无法解决问题。

  这个事件背后折射的,是当代部分家长教育理念的缺位。当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家长不先在孩子学习知识漏洞上找问题,而是先怒气冲冲地找老师和教育机构理论;当孩子三心二意不专注,不先纠正孩子学习习惯问题而是到书店大吵大闹……家长们“推卸责任”的惯性思维,是情绪无端地发泄,是对自己教育理念的自负,更是对孩子不够耐心和理解的外显。如果孩子的行为让自己不满,有的家长不反思是不是自己将孩子逼得太紧从而产生逆反心理,还是自己疏于管理没有让孩子形成良好习惯,先把责任怪在别人的头上。

  当下有句很流行的话术,“70年代的孩子被游戏机毁了,80、90年代的孩子被电视毁了,00后的孩子被网络小说毁了,10后的孩子被手机毁了”。不得不承认,孩子对网络小说、电子产品的成瘾性比较强。需要一定的规劝和教导。但是,是并不意味着这些随着时代发展起来的新事物一无是处。有的喜欢看网络小说的孩子练就了一手好文笔,有的喜欢玩电脑的孩子赢得了编程大赛冠军,有的喜欢玩游戏的孩子成了电竞选手。

  家长需要充分了解孩子对这些事物是发自内心的兴趣还是耽误学业的瘾性,并进行合理的规劝和教导,而不是把自己对一些新事物的刻板偏见强加在孩子的行为上,不是把孩子成绩下降等责任全部归咎于这些事物,把他们对这些事物的爱好全部扼杀。这种过于自负的教育方式,不仅无法根本解决问题,反而造成很多孩子的逆反心理,加深亲子矛盾,加深理解鸿沟,甚至泯灭孩子的天性与才华。这位家长在书店“暴躁”的举动和不当的言论,不难判断她对于网络小说抱持极大偏见。而她以这样“暴力”的方式试图阻止孩子阅读网络小说,注定是失败的。

  孩子沉迷言情小说、盗墓小说,是家长教育之过,书店不应当为之背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家长怒斥书店“卖毒品”:书店不为教育问题“背锅”

2022-11-11 07:34 来源:红网 梅雪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