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动物园推动物认养筹近263万,是消费还是公益?

2022年11月10日 07:29   来源:光明网   守一

  近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又一次登上热搜。因为疫情导致的线下客流萎缩,这个网红动物园也面临生存困境,于是不久前推出了“动物认养”的爱心公益活动。最新数据显示,他们已筹到将近263万元。

  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喜欢动物的朋友没法去线下近距离接触动物,不仅是动物园的困境,也是大家的遗憾。现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推出的“云认养”模式,是一个挺好的创新。网友支付自己力所能及的费用,就能通过点对点直播等形式,观看到自己喜欢的小动物。满足大家精神需求的同时,动物园也化解了面临的财政困境,可以说是共赢。

  就目前来看,这是一个你情我愿的双向选择,对于类似面临困境的动物园,也有积极的启发意义。不过相关媒体报道里提到的一个信息,也值得加以关注——媒体询问该动物园目前的收支情况,工作人员不愿意透露过多信息。如果是纯粹的市场行为,游客买票,动物园提供服务,动物园的财务情况当然无需对外交代。可如果现在是以爱心公益之名搞“云认养”,那财务是否需要公开?

  这可能是这一模式迟早要面对的疑问。此前无论动物园负责人还是推荐“云认养”模式的网络大V,对外强调的都是他们“穷得揭不开锅”“非常艰难”。很多去认养的人,除了真心喜欢动物外,也都怀着要帮助这个动物园脱困的善意。也就是说,这种模式和传统的线下买票去动物园参观的方式还是有差别的,这并不是简单的市场消费行为,而是带有公益性质。动物园给认养人发“爱心认养证书”,体现的也是公益性质。

  但要说这是纯粹的公益,好像也不完全准确。因为认养人也不是完全不求回报,在支付费用之后,还是可以看到点对点的直播,得到动物园方面提供的相应服务。所以这更像是介于市场消费和爱心公益之间的模式,这也就为动物园方面是否要做到财务透明,制造了模糊地带。动物园方面的财务信息公开与否,好像都有可以理解的理由。

  但这一模糊性是否会成为未来隐患,很值得思考。因为网络筹款很容易引发爆炸效应,要是运营得当再加上一些机缘巧合,动物园方面就有机会募集到大量捐款。如果动物园方面不加克制,募集的费用体量变大,又不能做好财务透明,就有可能面对质疑:这是不是在利用动物牟利?一旦面临这样的质疑,共赢的局面就可能变成相互伤害。

  当然,提出这种可能性并不是要否认这种新探索,这种探索当然值得赞许和提倡。只是提醒,这种“云认养”动物和传统动物园经营模式的差别,在满足网友精神需求的同时,也要对大家的知情权有敬畏心。把握好边界,秉持保护动物的初心,就能避免今后可能的争议。

ax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红山动物园推动物认养筹近263万,是消费还是公益?

2022-11-10 07:29 来源:光明网 守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