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以竹代塑”倡议的时代意义

2022年11月09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世界竹藤组织是个什么组织?“以竹代塑”倡议又有什么意义?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致贺信,令世界竹藤组织以及“以竹代塑”倡议受到广泛关注,火速出圈。

  竹藤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各国共有的绿色财富。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致力于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目前,国际竹藤组织有49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广泛分布在非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在喀麦隆雅温得、厄瓜多尔基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加纳阿克拉和印度新德里设有5个区域办事处。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5年来,致力于竹藤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为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可持续利用、繁荣竹藤产品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球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倡议“以竹代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1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1950年至2017年间,全球范围内累计生产了92亿吨的塑料制品,其中约70亿吨成了塑料垃圾,而这些塑料垃圾的全球回收率不足10%。塑料垃圾的环境外溢更是导致食物链里的微塑料污染,可以说塑料颗粒已经无处不在,对地球生态和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为此,许多国家先后出台禁限塑令,积极寻找塑料替代品。而在所有可代塑生物材料中,竹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竹子是优质的可再生、可循环、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并且具备强度高、韧性好、硬度大、可塑性佳等特点,其吸碳固碳能力也远超普通林木。概言之,“以竹代塑”不仅能够起到美化环境、减碳固碳、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等作用,还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前,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全球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以竹代塑”倡议更具时代意义。这一倡议高度契合国际社会对减排减碳的共同期待,同时也顺应了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有助于各国抓住绿色转型的发展契机,以创新为驱动,促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本届世界竹藤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便是“以竹代塑”时代意义的体现,其目的就是推动竹藤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同时探索竹藤发展新机遇、打造竹藤对话新平台,引领竹藤在应对气候变化、缓解贫困、修复退化土地等一系列全球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栽培最悠久、竹文化最深厚、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中国竹林面积达701万公顷,有竹类植物39属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1642种的51%。截至2020年底,中国竹产业总产值近3200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居世界首位。“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必将引领世界共同开展绿色革命,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竹藤在全球广泛分布,“以竹代塑”提供了基于自然的应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解决方式,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价值观念。各方应当携手努力,积极落实“以竹代塑”倡议,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引领绿色生产,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同为子孙后代建设一个清洁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读懂“以竹代塑”倡议的时代意义

2022-11-09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