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模式补强“现场工程师”短板

2022年11月09日 07: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长安

  教育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启动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预计到2025年,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累计不少于500所职业院校、1000家企业参加项目实施。专项培养计划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面向人才紧缺技术岗位。

  现场工程师,也被称为现场应用工程师(简称FAE),是在生产、工程、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上,用科学技术创造性地解决技术应用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人才。从市场需求来说,现场工程师一直处于十分短缺的状态,已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以职业教育为依托,采用中国式新型学徒制,是培育更多现场工程师,解决制造业技能型人才瓶颈的有效途径。具体实施方法是:项目企业设立现场工程师学徒岗位,校企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基于真实生产任务灵活组织教学,工学交替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这种培养模式,对新型学徒制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在以往的职业教育中,虽然也实行校企合作,但不少呈现教学与实践“两张皮”的格局。其结果,学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很多都缺乏实际操作和实践经验,不仅解决不了企业对现场工程师人才的需求缺口,也容易造成毕业生失业的问题。

  在新模式下,市场需求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得以确立,企业能够深度介入职业教育之中,从而使职业教育多年强调的“校企合作”得以落实。由于企业能够根据自身技术需求设立现场工程师学徒岗位,参与教学方案的设立和执行,新型学徒制的模式有了新的内涵。学员能够跟随企业师傅学到实用技术,学成毕业后还能够顺利找到相应工作岗位,就业也有了着落,这反过来又能够有效激发学员拜师学习的积极性。

  这种中国特色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大发展,进而加快中国式现代化步伐。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以中国模式补强“现场工程师”短板

2022-11-09 07: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长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