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担当的症结,要一刀切

2022年11月08日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11月6日,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科学精准细致做好社会管控工作,提出“七个不准”,其中一条:不准对居民户门一封了之、单元门一锁了之、小区大门一关了之。

  这是之前发生的女子坠楼事件后,当地对疫情防控措施打上的“补丁”、筑起的防火墙,更是对一些官员和基层工作人员错误的疫情防控思维的纠偏。这起发生在呼和浩特的坠楼事件,让人痛心,引发全国关注、反思与呼吁。

  我们尚不知道此次呼和浩特这位焦虑症患者跳楼自杀的直接诱因,但将单元门封闭起来不让人出入的做法肯定属于防疫过度,这与国家防疫政策完全相违背。早在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就已宣布:“集中或居家隔离时不得采取外锁门方式。”毕竟一个人除了配合防疫工作外,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和外界及时沟通并取得帮助,包括战胜病毒以外的其它疾病。

  既然高层三令五申明令禁止,可为什么一刀切的僵化刻板防疫却在各地方屡禁不绝?诚然我们能够部分理解,一些基层人员在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强度,压力较大,但将单元门一封了之拒不开门的机械做法,更反映出某些干部心底的不担当症结。相比较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最担忧的是问责风险,更关心自己的官帽子。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点名批评多个城市,并且指出,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我国的防疫总方针是动态清零,但有些地方动不动就搞一刀切,新增几例就全城静默,随意封路甚至焊死楼道门,入室消杀横冲直撞,特殊群体就医甚至救命都可以不管不顾。难道把门打开就那么困难?我们抗疫的最终目的不就是挽救生命吗?

  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强调,不能把疫情发生地人民群众当成单纯的管控对象,更不能把人民群众放到防疫的对立面,而要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兼顾民生,团结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防疫。在尽量不影响民众正常工作、生活、就医的前提下,以最小化的成本保障民众安全。最重要的是,无论何时都要给生命留有“应急通道”,这不仅仅是给老百姓释放安全感的信号,更是生命至上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担当的症结,要一刀切

2022-11-08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