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记者最美最有力的姿态

2022年11月08日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今天,是第23个记者节。

  翻开朋友圈,打开短视频,现在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与世界发生串联,海量的信息时时涌现、处处游荡,新闻的生产和传播逻辑被深刻改变。于是,有人发出疑问:记者还需要到现场去吗?

  答案是笃定的。因为到现场去,是记者的天职,也是媒体的责任。

  无论何时,“在场”都是珍贵的。它是一种姿态,只有在场才能更好记录时代的声音;它是一种方式,只有在场才能更好捕捉现实的瞬间;它是一种希望,只有在场才能更好透视事件的真相。在抽离现实的网络语境中,我们尤其需要一直在路上的人,通过他们的“在场”,去看、去听、去感受,去寻找方向,去拥有力量。

  到现场去,去触摸历史的“进度条”。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盛世的乐章鼓舞人心,壮美的诗篇催人奋进。这个伟大的时代,只有离得足够近,才能感知得足够深;只有怀着真心,才能收获真情;只有站在最前沿,才能登高望远、把握方向。作为记录者、传播者,记者舞台宽广、机遇无限,需要把自己的新闻理想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在第一线扛起相机,举起话筒,敲击键盘,落笔成史,不负时代。

  到现场去,去充盈新闻的“力量感”。每一个宏大叙事的背后,往往站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更深沉的力量恰是通过彼此的对视,寻找那些细微的、动人的幽光。看,乡村振兴,一个个脱贫奔小康的故事,让我们备感振奋;疫情反复,从战“疫”一线的报道中,我们读懂了坚持……多少声加油,多少次感动,这些来自现场的新闻,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带我们跨越自我的生活半径,找到更多同行者,把那细微的力量转化成迎向更美好未来的磅礴力量。

  到现场去,去回应舆论的“复杂性”。时下,传统媒体日益受到各种新的传播渠道、传播形式冲击,信息多了,争议也多了。有些人在蹭热点,有些人坐等反转,有些人基于成见制造情绪,有些人追逐流量一心牟利……众说纷纭,更要用真相回应争议;乱云飞渡,更要用价值凝聚共识。无论媒体的传播方式如何改变,人们对真相的需求永远不会改变,现场的价值永远熠熠闪光,记者也永远被社会需要。

  到现场去,是记者最美最有力的姿态。带着为时代画像的责任、为人民讴歌的初心、追寻公平正义的担当,到现场去,践行“四力”,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理解更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这是记者最美最有力的姿态

2022-11-08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