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次中期选举 拜登也很担心

2022年11月08日 07:15   来源:羊城晚报   钱克锦

  这个星期二,美国进行中期选举投票。这次选举,无论是对民主党还是对拜登本人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所谓中期选举,就是总统任期到一半时,美国举行的一场大规模选举,主要是选举国会众议院全部议员、大约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部分州长、州议会议员以及多名地方官员,并不选举总统,但这场选举的结果,尤其是国会选举结果,对总统的影响很大。对拜登来说,尤其如此。

  美国国会作为立法机构,和总统代表的行政权相互制衡。比如政府的财政预算、税收政策、总统对内阁部长和很多重要法官的提名等,都需要由国会批准。而在国会选举中,特别是众议院选举中,哪一个党获得多数席位(众议院共有435个议席,获得超过218席就超过一半),它就是多数党。多数党不仅掌握众议院议长一职,而且国会各个委员会的主席,也是由多数党成员担任。所以,多数党在国会中可以推动自己的议程,而少数党则很难在国会推进议程。

  哪一个政党控制国会,对总统施政都有很大影响。而美国有媒体认为,对于拜登来说,谁控制国会对拜登个人情况也有影响。

  在施政影响方面,拜登执政的前两年,正好是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参议院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势力也正好是平分秋色,根据法律规定,副总统哈里斯在关键时期可以发挥参议院议长的作用。所以,过去两年中,拜登在推行他的政策时相对顺利。比如在他上台后重点推进的“重建美国计划”,经过一番斗争之后,大部分在国会通过了。这也成为他的政绩。

  但是,这次选前的民调显示,形势对共和党有利。美国“政治家”网站的一篇分析称,虽然民主党方面曾经希望,堕胎权、控枪权这些问题,能够激发民主党支持者踊跃投票,但最近情况说明,选民更关心的是物价上涨等经济问题。诸多民调都显示,选举之后共和党拿下众议院几乎成为定局,而且也极有可能在参议院中占多数。

  拜登还剩两年任期,在这两年中,如果共和党控制了国会两院,或者哪怕只是众议院,那拜登要想制定什么大的计划,推动什么大的项目,国会就不会像前两年那么配合了。

  除了对施政有影响,这次选举结果很可能对拜登个人也有影响,这个主要指他的儿子亨特·拜登可能会被调查。

  前总统特朗普在执政四年留下了很多把柄,而民主党从2018年就是众议院中的多数党,所以民主党成立了各种特别委员会,在多个事务上调查特朗普,还两次弹劾特朗普。不过,共和党和美国的保守势力,也一直呼吁要求调查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看他是不是利用拜登的身份,卷入乌克兰国内的各种腐败交易。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过去两年,因为国会控制在民主党的手里,共和党基本上是没法推动议程。这一次如果共和党控制国会众议院,会不会成立专门委员会,来调查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这个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毕竟,调查亨特·拜登,最终矛头还是指向拜登总统本人。

  此外,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一直称,2020年的选举有舞弊,民主党人偷走了大选的结果。如果共和党这次选举后控制国会,他们会不会也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打击拜登的信誉,也很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国这次中期选举 拜登也很担心

2022-11-08 07:15 来源:羊城晚报 钱克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