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直博生被指论文抄袭,“受害论”比抄袭更可怕

2022年11月04日 07:21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11月2日,“北大南开将联合调查直博生涉抄袭”这一话题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四川大学研究生小李(化名)发文称,自己在四川农业大学就读本科时,发表的论文被人抄袭,且涉嫌抄袭论文的南开大学学生小王(化名),目前已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拟录取为免试博士研究生。小王接受采访时称,此事系论文辅导机构所为,自己还花了几千元版面费,而且论文与保研无关,“我也是受害者,已经报警了。”

  论文买卖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但把论文买卖说得这么理直气壮、轻描淡写,“抄袭者”成了“受害者”,令人瞠目结舌。

  综合目前信息看,这是一起典型的论文买卖事件。所谓的论文辅导机构其实是论文中介,而这家论文中介很不讲“职业道德”,收了小王的钱,却没有帮着代写论文,而是背着“客户”抄袭了一篇他人的论文,最终丑事败露。单纯从商品交易上说,商家不讲“诚信”,小王成了“受害者”。但论文不是商品,学术不是生意,小王花钱从中介买论文本身就是毫无诚信、践踏底线的行为。

  面对北大南开的联合调查,小王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生欲”,生怕丢掉免试直博资格。然而,学术诚信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更是良好学风与学术生态的前提。无论哪所高校,免试推荐研究生,对论文抄袭、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都要“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制”。

  小王的“求生欲”让人读出了比论文造假、学术腐败更可怕的信息。假如论文中介讲点“职业道德”,找人创作一篇合格论文拿给小王发表,这起事件就不会发生,小王也不会陷入直博资格不保的危机。小王自认为是“受害者”,恰恰反映出其学术道德的偏差以及论文买卖的猖獗。现实中,论文沦为商品并非个例,并已形成了产业链,甚至催生了以“代写代发论文”为幌子的网络诈骗团伙。

  小王一再强调“论文与保研无关”,无疑是自欺欺人,也反映出其扣错了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论文买卖、代写是典型的学术造假行为,更是践踏底线、触碰红线的行为,而在小王眼里成了一场正常的商品交易,买到假货后还可以报警维权,可谓贻笑大方。

  跳过硕士阶段,从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这样的机会不多,竞争非常激烈。小王能争取到直博机会,而且是直博北大,说明他平时是一个表现优秀的学生,理应珍惜机会、珍惜前途,踏踏实实前进。也许是急功近利,也许受不良风气影响,他在底线问题上犯了糊涂,必然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此次事件也再次给莘莘学子敲响警钟。求学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奋斗,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否则,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免试直博生被指论文抄袭,“受害论”比抄袭更可怕

2022-11-04 07:21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