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点月薪9000难招人,破局还需多方发力

2022年10月25日 07:00   来源:红网   武开烨

  今年的双十一,快递行业招聘行情是什么样的?一位极兔快递点的招聘人员介绍:“每天都在急招快递员,站点一个月内走掉的人要比入职的人多,半个月前站点还缺2个人,现在缺口变成了7个,网点永远都在招人,保底9000元包吃住的站点都很难招到快递员。”(10月24日《钱江晚报》)

  随着双十一进入预售倒计时,大家“买买买”的热情高涨。但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双十一更像是一场严峻的“战役”——包裹堆积如山、网点爆满、配送量陡增……为了应对这类情况,许多快递配送网点都会选择在双十一期间招一些临时工来缓解压力。

  但这样的临时工作真的好干吗?网友“盼盼薯片配拉面说”分享了他在双十一做快递临时工的经验:快递堆积如山,从早上到凌晨,一下都没有停过。卸货、核对信息、送快递,一天下来就腰酸背痛……如此高强度的劳动,恐怕很少有人能吃得消。

  招不到人,更可能是“临时工”这一身份带来的不确定性。临时工很少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也不享受退休金与最低工资的保障,一旦在工作期间发生事故,用人单位会百般推脱,致使临时工难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我国的临时工还存在“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大家做同样的工作,临时工拿到的酬薪要比正式工低,不但违反法律,还会磨灭劳动者的工作热情。

  双十一快递点月薪9000难招人,破解这一难题还需多方发力共治。

  在监管层面,有关部门需要严格执法,切实保障劳动者尤其是临时工的合法权益。我国法律对所有劳动者都一视同仁,但在实际中,临时工总是受到这样那样的限制,致使他们的劳动权益难以维护。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更需要严格执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劳动者权益,消除“同工不同酬”的歧视,维护工资平等的价值理念。

  对用人单位来说,除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外,更要灵活调节自己的薪资制度。按劳分配是我国的基本分配制度,在快递行业这样高强度的劳动行业内,更要贯彻“多劳多得”的原则。目前我国快递行业内主要存在计件制和承包制两种薪资模式,前者劳动者服务于一家企业,按照每天派送量的多少给予报酬;后者是劳动者以片区形式承包某个小区,负责一个小区内各企业的快件派送。无论采取哪种薪资模式,企业都要按照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劳动者的薪资,尤其是在像双十一这样快件量陡增的时期,适当提高薪资更能激发劳动者热情,实现良性循环。

  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杭州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市评为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优先摇号选房,还可以领取购房补贴和购车补贴,享受杭州人才服务。劳动不分高低贵贱,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双十一快递点月薪9000难招人,破局还需多方发力

2022-10-25 07:00 来源:红网 武开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