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当选二十大代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人生

2022年10月24日 08:38   来源:红网   向晓凤

  在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党的二十大“党代表通道”第二次采访活动中,二十大代表、快递小哥宋学文提到,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普通人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10月22日《人民日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求职者在就业时应树立正确择业观。2022年我国有大学毕业生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面对大基数的劳动力数量,根据春节后校招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的简历增长了223%,而职位量同比增幅却只有21.2%,去向落实率只有23.6%。在这个教育普及、遍地人才的时代,大学毕业生的“含金量”已大不如前,一部分人走向考研的赛道,力图“卷”出一片新天地,铺好未来就业的垫脚石。然而仍然还有大量等待上岗的毕业生,他们该何去何从?

  “我堂堂一个大学毕业生,怎么可能去做那种工作?那这四年我岂不是白读了?”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学,读出来就应该穿着得体的西服坐在办公室,做着符合自己“大学毕业生”身份的工作,去端盘子送快递送外卖多丢面子……有这样想法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但事实却是100比1的岗位竞争率与投出的几十份简历石沉大海。

  而回看快递小哥宋学文,大专毕业后的他当过工人,干过个体,也做过物业主管,最终在平平无奇的快递小哥岗位上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也不难看出,在择业阶段,比起他人眼中高大上的办公室职业,求职者更应该树立正确择业观,结合自身条件与现实情况,作出自己的最优解,而不是被世俗眼光所谓的“标准答案”所捆绑,执着于无意义的纠结挣扎。

  努力才有收获,付出才有回报,工作中应做好每件小事。在宋学文成为快递员的十几年中,他始终坚持为客户服务,使命必达,无论刮风、下雨,他从不缺席,坚持送到、送完最后一个件,从业过程中配送的30万件包裹零差评。“30万”的数字背后,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坚持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坚持在生活中多学习多思考。也正是这些平平无奇的坚持,使他一点一滴一步步的付出最终收获了让他自豪的回报。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做好的每一件事终将汇聚。从业十二年,宋学文从一个普通的快递员小哥,通过兢兢业业的认真工作,变成全国劳动模范,变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变成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变成党的二十大代表。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站在党和全国人民的面前,骄傲地说出“我是宋学文”。伟大从平凡而来,从平凡的快递小哥到骄傲的党代表,时代成就着不同寻常的人生,而这些人生也没有辜负时代,他真正做到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提高福利待遇,做好权益保障,吸引更多就业人员。让更多人走上各行各业各个平凡的岗位,除了待岗人员自身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也需要国家做好各个岗位的权益保障,提高行业吸引力。从业人员的自身价值实现以及就业中的成就感获得也是择业时的考虑因素之一,拿出更好的诚意与提供更切实的保障,不失为提高吸引力的可行之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快递小哥当选二十大代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人生

2022-10-24 08:38 来源:红网 向晓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