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运营师”成热门职业:外卖生态需要有益补充

2022年10月21日 07:19   来源:红网   吴欣悦

  23岁的邢紫嫣是一名“外卖运营师”,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在广州CBD的珠江新城,帮商家上线外卖、推广运营。从一开始被餐饮老板拒绝,到如今能分析外卖数据,协助商家改善经营状况。“外卖运营是一门非常深的学问,也一直在与时俱进。”她分析说,每个商圈都不一样,午餐与晚餐的客群也不一样,这里面有好多学问,全部都是靠自己“跑”出来的。(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传统餐饮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消费者转向线上,外卖逐渐成为生活新常态,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摸索和创新线上营销模式。数据显示,外卖市场规模已突破6500亿元,以美团外卖为例,早在2020年,单日完成订单量已经突破4000万元。

  外卖行业被推上风口浪尖,“外卖运营师”应运而生。一方面,随着外卖市场度过了其红利期,商户间竞争愈发激烈,当想要发展壮大却面临产品和运营无法全部兼顾的问题,商户会选择把外卖运营交给更专业的外卖运营师。另一方面,随着外卖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消费喜好也不断变化,商户需要外卖运营师根据门店情况分析消费群体、店铺流量、运营状态,增加产品竞争力。

  外卖运营师成热门职业,表明外卖运营逐渐走向专业化,精细化运营成为新趋势。一位优秀的外卖运营师,需要有极强的数字化思维和运营营销逻辑,除此之外,在平台流量、行业趋势、品类选择、品牌认知等方面,外卖运营师都要有所研究。2021年3月,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的国内首个外卖运营师团体标准——《外卖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首次明确了外卖运营师的定义——通过互联网,利用外卖平台工具,提升线上“一量三率”,并以促进用户下单交易为目的,制定外卖运营策略、方法、落地的外卖专项运营人员。同时,《外卖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首次解构了外卖运营师的等级划分和能力要求,提出外卖运营师应具备业务理解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平台运营能力、用户运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五大能力。

  面对不同品类、不同品牌,外卖运营师需要为其量身定制策略,同时在店铺发展的不同时期,运用数据分析能力检测数据情况,调整优化方案。此前一则新闻——“90后学霸放弃帝国理工博士offer,在国内做外卖运营,用数学建模帮数千商家增收上亿外卖运营师”引发热议,主人公江泽宇利用数学模型来分析商家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检测曝光量、入店转化率、下单转化率和复购率,帮助商家做经营决策,提升店铺排名和曝光。外卖运营师作为餐饮商家背后的“军师”,能够为商户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商家提升数字经营能力,增加外卖收入。

  为了填补外卖专业人才缺口,2020年5月,美团培训、美团新餐饮研究院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推出“外卖运营人才培养项目”。培训针对业务理解、产品研发、平台运营、用户运营、数据分析共5项核心能力分别开设课程,成功通过课程考核的学员都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团联合颁发的证书。培训让“外卖运营师”这一新职业能更好地服务于商户与消费者。相信未来,外卖行业会继续向规划化、专业化发展,外卖运营师的加入也能对外卖生态起到优化作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外卖运营和营销只是外卖生态的补充,切忌喧宾夺主,忽略了商品本身的质量。销量能不能上去,拼的还是产品本身能否打动消费者。外卖运营师只能“锦上添花”——外卖图片可以设计的更精美,但产品是否可口卫生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外卖运营师”成热门职业:外卖生态需要有益补充

2022-10-21 07:19 来源:红网 吴欣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