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师教学生写“人”字,是最珍贵的“告别礼”

2022年10月20日 06:56   来源:红网   苏尚久

  媒体报道,近日,杭州富阳大源二小37年教龄的王群华老师在即将退休前,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教学生写“人”字。讲台上,他深情地对孩子们说:希望同学们认认真真学习,堂堂正正做人,懂得感恩,做一个了不起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课后,不少孩子流下了不舍的热泪,纷纷和王老师深情拥抱。(10月19日 中国经济网)

  《说文解字》中对“人”字这样作出解释,“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其大意就是,人是天地间品性最高贵的生物。“一字一智慧,字里有乾坤”,“人”字看似简单,却蕴含着丰富的处世哲学和人生哲理。从结构角度讲,“人”字由两笔构成,一笔长,一笔短,一长一短相互支撑,形成一个稳定的“人”字;从书法角度讲,“人”字一撇一捺仅两笔,字的笔画越少越不好写,正如人生一样想要写好并非易事;从社会角度讲,“人”字这两笔,如果有一笔没写好,便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完整的人生。用心解读“人”字,深感我们祖先发明“人”字的大智慧,它告诉我们应把握和驾驭好人生这趟“长途车”,珍惜和善待我们只有一次的人生。

  写好一个“人”,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则需要倾其一生。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很大的可塑性,需要正能量的熏陶和有意识的引导。“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与“树人”是辩证统一体,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的与归宿,立什么样的“德”决定了树什么样的“人”,树什么样的“人”体现了立什么样的“德”。王群华老师在即将退休前,不忘给自己学生上好“最后一课”,这一堂课非同寻常,远比文化课更重要,他教学生写好“人”字,做一个大写的“人”,这不仅是王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真实写照,更是他送给孩子们最珍贵的“告别礼”。“最后一课”将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做一个大写的‘人’”将伴随孩子们的未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写好“人”字、做一个大写的“人”纳入学校思政课堂、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必将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定会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退休老师教学生写“人”字,是最珍贵的“告别礼”

2022-10-20 06:56 来源:红网 苏尚久
查看余下全文